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1010868
灌了酒的“泥猴”更好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3.27
     鲁迅先生脍炙人口的散文《故乡》里,描写了闰土抓海边跳鱼的情景,那黑不溜秋、潮落而跳的“跳跳鱼”模样怪异,着实招人喜爱。在福建、台湾的海边滩涂上,栖息着大量活蹦乱跳的“跳跳鱼”,人们按它的生活习性,给它起了个绰号叫“泥猴”。

    泥猴不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具有极高的营养成分和食疗价值。我查阅了一些医书,发现泥猴具有解毒、补肾壮腰、活血止痛及加速伤口愈合等功用,是一种有名的海珍品。在我的老家闽南沿海,人们平时习惯用泥猴和姜丝氽汤当菜下饭,还习惯用泥猴给老弱病人调补身体和给产妇催奶,特别是在冬令时节,泥猴肉肥腥少,更被人们视为滋补的佳品,故有“寒天泥猴赛鳗鱼”之说。我小时候,每年入冬以后,祖母最喜欢买来泥猴再加入当归、熟地、枸杞几味传统补药和几两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煮汤,给我们几个小家伙补养身体,甚至宴请客人也习惯烹做这道药膳。至今,一些老朋友到我家做客,仍念念不忘我祖母的这道拿手好菜。

    作为滋补佳品,泥猴通常用这样一种烹饪方法:将捕获或购买的泥猴放入清水中暂养几天,使其彻底吐干净体内的脏物。烹煮前,将鱼洗干净,放入砂锅中,然后倒入250克黄酒,盖上锅盖,让泥猴饮下黄酒,再用温火炖熟。进食时,可按自己的口味加些调味品。这样,不但鱼肉松软爽口,而且鱼汤鲜美无比,特别是病后初愈或妇女坐月子时吃,更具有恢复体力之功效。若有小孩夜里盗汗或夜尿,用泥猴加少许黄酒煮食,也具有很好的疗效。

    (林长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