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西红柿
编号:11242252
如何获得更多的番茄红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1050期 2006.03.27)
     专家建议,每天摄入的番茄红素应为5~10毫克,而每100克番茄中的含量大体上为3.1~7.7毫克,因此每天食用2-3个西红柿就可以满足正常健康人的需要。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肝功能低下的人群,则需要大量补充才会满足健康的需求。除了每天吃番茄之外,还可以经常使用一些浓缩的番茄制品,如番茄酱、番茄汁、番茄沙司、番茄粉以及番茄红素片、番茄红素胶囊等。经过浓缩处理后,这些产品中的番茄红素含量为新鲜西红柿中含量的若干倍。

    常常把番茄酱用在烹调当中,也是补充番茄红素的另一种途径。我国番茄酱以新疆番茄产品为主,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有助于色素的积累,因此产品中番茄红素含量较高,市售番茄红素胶囊中的番茄红素含量一般为10毫克/粒,而半汤匙(10克)左右的新疆番茄酱中所含的番茄红素几乎与服用一粒番茄红素胶囊相当,且价格便宜、烹调食用方便。所以,推荐经常食用国产番茄酱。

    除了番茄之外,还有一些食品中也含有比较多的番茄红素,如红瓤西瓜、番木瓜、胡萝卜、粉红色葡萄柚、杏和红色棕榈油等。多吃几块水果,除了补充维生素C和钾之外,也能额外地获得不少番茄红素呢!, 百拇医药(范志红 刘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