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菠萝(凤梨)
编号:11441464
过敏体质者慎食菠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汉网消息 菠萝含丰富的糖类、碳水化合物、有机酸、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吃起来香甜多汁、味道鲜美。菠萝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享用。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人要慎食菠萝,曾经有过菠萝过敏史的人则更应禁食。

    菠萝过敏是由于菠萝里的蛋白质水解酶引起的,这种酶吃到胃里后会被胃液分解掉,产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一般在吃菠萝后15分钟至1小时左右出现,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头疼、皮肤潮红、四肢及口舌发麻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发生呼吸困难、神志模糊、休克。

    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及时给予治疗。首先停用或清除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适当选用扑尔敏等药物。若出现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应立即送医院抢救,避免危及生命。

    菠萝还含有一种苷类有机物,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所以吃过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后口腔会觉得发痒、发麻,但是对健康尚无直接危害。

    用盐水或开水可以破坏菠萝里的蛋白酶和苷类有机物,因此,人们在食用新鲜菠萝时可使用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1)将菠萝去皮后放在开水里烫一下再吃。菠萝蛋白酶在45-50℃就开始变性失去作用,至100℃时90%都会被破坏,苷类也会被破坏消除。

    (2)为了保持菠萝的新鲜口味,可以把菠萝切成片或块放在盐水中浸泡30分钟,吃时用凉开水洗去咸味。

    武汉市儿童医院 王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