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更多
编号:10985658
六种健康食谱帮你防风沙(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1日 新浪
六种健康食谱帮你防风沙(图)
六种健康食谱帮你防风沙(图)

     百合

    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能养阴清热,润肺止渴,宁心安神。百合有良好的止咳作用,并可以增加肺脏内血液的灌流量,改善肺部功能,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对人体排毒很有利。目前市 面上多数卖的都是百合干,回家用水浸泡大约两个小时左右即可恢复原状。在超市买百合,要注意袋内装的新鲜百合一定要颜色洁白,没有黑褐斑点。新鲜的百合干在浸泡过后有很多杂质浮在表面上,很多杂质是新鲜百合与枝干连接的部分,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百合有多种做法,入粥、捣碎加蜂蜜服用等都可以起到清肺止咳的作用。但百合主要用于肺虚久咳,若是外感咳嗽,百合并不适宜。

    清肺食疗:百合南瓜盅

    原料:莲子、小个头的南瓜、银耳、枸杞、金丝小枣、百合、冰糖。

    制法:南瓜切去顶部,将瓜瓤掏空,洗净。莲子去芯,金丝小枣去核,与百合、银耳、枸杞一起洗净后放入南瓜盅,加适量冰糖后盖上盖子,把南瓜盅放入笼屉中,蒸10-15分钟即可。

    小提示:百合虽好,也不能乱用,特别是患有风寒痰嗽的人就不宜服食。

     感冒食谱

    大风迫使近期的气温直线下降,好不容易看到了春的气息,却又转回了冬的寒冷,感冒在这种天气里是最容易引发的疾病。

     大蒜

    还记得在韩国电视剧《大长今》中用大蒜治病的情节。大蒜性温,味辛,有防治感冒作用,无论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者皆宜,很多人有长期服食大蒜精或大蒜胶囊的习惯。大蒜具有一定效果的抗菌及抗虫性,对于人体有害的病毒、细菌、真菌或虫体所产生的病症或感染性疾病,都可以借由食用大蒜来预防或治疗。天气逐渐转暖,在户外吃饭的时候吃上点蒜,还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感冒食疗:大蒜鸡翅

    大蒜鸡翅

    原料:鸡翅、大蒜、香菇、百合、红萝卜、盐。

    制法:香菇用水泡软去蒂备用,红萝卜去皮切块,百合泡开。鸡翅先以热水烫后捞起,锅中加入香菇水及香菇、大蒜、红萝卜等,炖煮至鸡翅熟烂,最后加入百合,大火煮开即可。

    小提示:食用大蒜过多会引起不良反应,每天食用至少300毫克的大蒜粉末为宜。

     紫苏

    紫苏有发汗、散寒、退热作用,风寒感冒的人宜食。若气虚的人风寒感冒时,宜用紫苏叶同大米煮成稀粥食用。由于紫苏所含的特有的香气是紫苏乙醛,即紫苏精油,易于挥发,煮紫苏粥时宜在稀粥临熟时加入紫苏叶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用紫苏嫩叶加大葱、辣椒、精盐、酱油、醋和香油拌菜,有开胃和预防感冒的功效。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