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441397
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 老人不必吃素降胆固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许多老年人“谈脂色变”,认为胆固醇高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在这种观念指导下,为了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老人们千方百计地通过饮食和药物来降低血清胆固醇。他们不吃肥肉,连瘦肉也不敢吃,甚至连海产品和鸡蛋也不再上餐桌,完全吃起素来。

    其实,这种做法是极不科学的。

    科学研究发现,胆固醇过高对人体健康存在极大威胁,但低胆固醇对人体健康危害也不小。

    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是体内合成皮质激素、孕酮、雄激素及雌激素等的重要原料。如果胆固醇水平过低,往往会导致皮质激素合成减少,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使正常的抗病能力减弱。一旦免疫力下降,人体就易患各种疾病,其中包括恶性肿瘤,特别是消化道肿瘤疾病。

    胆固醇高是否与心血管疾病有必然的联系呢?有关资料显示,高胆固醇血症造成了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的高发生率,但是脑出血高发病率与血胆固醇过低有关。

    这是因为低胆固醇使细胞膜的稳定性减弱,弹性降低,脆性增加,抵抗血压变化的能力较低。当血压骤然升高时,低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脑血管就极易破裂出血。

    因此,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就饮食而言,绝大多数营养学家主张食物多样化,以谷物为主,多吃素食,同时要经常吃适量鱼类、禽类和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而并不主张只吃素食。

    此外,还应当坚持运动锻炼,这才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

    湖北省新华医院 刘佩文 陶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