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土豆
编号:11241662
不能食“有病”的土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1057期 2006.05.15)
     土豆,又叫洋山芋、马铃薯,含有大量的淀粉、钙质和维生素C等,营养丰富。土豆中含有一种生物碱龙葵素,成熟土豆含量极少,不会引起中毒,但在贮存过程中这种生物碱会逐渐增加,出芽部位浓度比较高,发青、发绿或腐烂的土豆皮下部位浓度也较高,其含量甚至约为块体中的数十倍。如果人们食入这样的“有病”土豆达一定的量,就会发生中毒。

    土豆中的龙葵素可以破坏人体的红细胞,对黏膜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对呼吸、运动中枢有麻痹作用。几十分钟或数小时之内即可发病,患者首先感到咽喉部瘙痒、烧灼,上腹部烧灼、发热,并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呕吐及腹泻严重时,可发生脱水、酸碱平衡失调及血压下降,偶可引起溶血性贫血或肠原性紫绀症。中毒症状严重者体温升高、意识丧失,儿童能引起抽风、昏迷。个别重症患者可因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而致死。

    所以,人们在选购土豆时,一定要挑新鲜、无腐烂、无发芽的。如须贮存时应放在低温、通风、无直射阳光的地方,防止生芽变绿。当土豆生芽过多或皮肉大部分变黑、变绿时不得食用。发芽很少的土豆,应彻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围的肉,并将土豆皮全部削掉,方可食用,同时注意进食量。由于龙葵碱遇酸易分解,所以,烹调时可加些食醋。进食土豆后,如有口麻、口痒等异常感觉,就应立即停止进食。如食后不久发生中毒时,应立即采取催吐,吐尽胃内毒物,减少毒素的吸收,还可饮服食醋50毫升。症状明显者应尽早送往医院以免贻误病情。(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百拇医药(谢立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