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编号:11138216
葱白能缓解感冒增加食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葱,別名叫“和事草”,因为它与诸物合用皆宜,更有如葱油香鸡、葱爆牛肉等佳肴为它留名。传统市场里常听到这样的话:“老板,给根葱吧!”主妇们买菜总不忘要附带些葱回家。葱在烹调过程中始终属配角,然而,就是这个配角,菜肴若是缺少它,味道就会尽失或食而无味,有了它,一道道美食才名副其实。

    从营养、健康的角度看,葱的作用也不少。热辣刺激、气味弥漫,葱的滋味相当鲜明特殊,嗜爱者恋之若狂,厌憎者避之不及。医理认为:人体肠道中存在一些特殊细菌,会将食物中的硝酸盐转为亚硝酸盐,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葱类食物中的含硫化合物,可抑制亚硝酸盐的转化,进而阻断致癌过程。煮上一碗生猛海鲜,撒上一点葱花,不仅可以除却腥味,还能体现绿色的点缀,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煲汤即成的时候,放上一把葱花,扑鼻的清香让人食欲大振,胃口大开。

    据营养研究数字显示:100克葱所含的膳食纤维有3.5克,比青花菜、甘蓝等含量都多。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缩短残渣通过肠道的时间,使排泄物变软,防止便秘。很多家常菜本来就是药膳,材料搭配都有理可循,像葱油香鸡、京酱肉丝都可能预防感冒、暖身止淤。如果你不明就里,只挑肉吃,忽略了淋在上头或垫在下面的葱丝就可惜了。烹调山珍海味或高蛋白食物时,加葱能使蛋白质更容易分解,从而提高被吸收率。

    《食疗本草》中记载:把葱茎或全株捣汁,有散淤血、止痛、消痣、解毒的功能。葱白连根用水煮温服,可以袪风发汗,对冬天风寒引起的鼻塞、头痛、发热不流汗的人有缓解效果。感冒初期头痛时,中药也有葱豉汤方,就是以葱白加上淡味的豆豉煮水服。因为葱富含苹果酸、磷酸糖等,能兴奋神经系统、刺激血液循环,增强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蒋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