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0978004
为嘴加上安全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5.17
 			为嘴加上安全锁

     随着触目惊心的食品案件接连爆发,人们对食品的关注,从原来有的吃、没的吃的问题,转变成现在能不能吃、敢不敢吃的问题。大家战战兢兢地盯着每周被工商局勒令下架的食品名单,就是这样也难免误食“毒”大米、“激素”菜、“二氧化硫”果脯、“亚硝酸盐”肘子……天天绷紧神经对待我们的食品,不仅食者无奈,恐怕连食品也会不爽。

    据了解,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蔬菜和水果提早上市,这些蔬果大都是在接近成熟期时提前采摘的,上市销售前再用大量的膨大剂、增红剂和催熟剂等化学激素,在将其催熟的同时又令其外观变得更好看,像长着长尖的西红柿、个头较大切开后却有空腔的草莓或西瓜,还有一些看起来已经熟透、吃起来却没有什么味道的香蕉或菠萝等,都是由于添加了化学激素的缘故。此外,膨大剂的使用会使果蔬的细胞非正常撑大,形状也会变得比较奇特,其中所含的一些成分如氨基酸、糖等不够,导致口感较差,营养也会降低,常见的果蔬有荔枝、猕猴桃、西瓜、草莓、樱桃、西红柿等。催熟剂如乙烯等的使用则会加快果蔬成熟,缩短其生长期,最后出来的产品虽然外表看起来与正常生长的无异甚至优于正常生长的,但是同样存在口感差、营养成分低的问题,尽管如此,很多果蔬都不同程度地使用催熟剂。面对品种繁多的“变态”食品,我们只要学会一些小窍门,就能识别各种被“毒害”的食品,权当是为嘴加上安全锁。
, http://www.100md.com
    王晓莹/图

    巧识激素食品

    一、不买“催熟”水果

    购买水果时最好是先尝后买,淡而无味或吃起来有生味的水果千万不要买。催熟的水果不仅没有果香味,甚至能闻得出发酵的气味。催熟的水果还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分量比较重。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水果,催熟的水果同自然成熟的水果相比要重很多,很容易识别。

    二、不吃“变脸”果蔬


    带尖的西红柿:这种西红柿从外表看个头大,红绿斑驳,切开后籽儿是绿的摸着发硬,从果蒂处翻表皮有多条纵沟,平放时果蒂不能着地,而最大特点是有个尖儿凸出,这就是用激素催熟的。
, 百拇医药
    胖胖的猕猴桃:看起来异常肥大,呈扁平状;吃起来或酸或根本无味;剥皮时,不能一剥到底,这种猕猴桃是被人用膨大剂“制成”的。

    矮胖无根豆芽:小贩在生产豆芽时,为了缩短生长时间,用化肥催生,长出来的豆芽洁白、粗壮、无根。

    石灰催熟的芒果:现在市场上所售的芒果中,有些是被水果商贩用石灰催熟的。这种芒果只有小头顶尖处果皮翠绿,其他部位的果皮则发黄;果味淡或有股说不出的怪味。

    八大食品“杀手”

    1、硫磺

    特征:黄色粉末,有特殊气味,不易溶解,不溶于水;加热能升华,燃烧时发出紫色火焰,产生刺激性二氧化硫气体。

    作用:杀菌、消毒、漂白、防腐。
, 百拇医药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刺激人的胃黏膜,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破坏食品中的维生素B1;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藏身之地:辣椒、竹笋、黄花菜、银耳、粉条、中药材等干货;瓜子、花生等干果;蜜饯等腌渍食品;馒头、包子、年糕等蒸制食品。

    2、甲醛(医学名福尔马林)

    特征:有机原料,无色、具有刺激性;易溶于水,溶于乙醇等多数有机溶液。其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作用:杀菌、消毒、防腐。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头痛、头晕、乏力、两侧不对称等感觉障碍;导致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征,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缩短人体血液细胞的正常寿命,使红细胞发育异常,杀死血小板,造成贫血,降低免疫功能;导致鼻咽癌、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等恶性疾病。
, 百拇医药
    藏身之地:海鲜等水产品;卤肉、香肠等肉制品;豆制品、挂面、西瓜、红枣等。

    3、防腐剂


    特征:我国批准用于食品中的防腐剂约有30余种,主要包括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丙酸钙、丙酸钠、脱氢醋酸和葡萄糖酸内酯等。

    作用:抑制微生物活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保质期。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超标使用会烧伤肠胃、造成中毒甚至死亡;对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危害更大。

    藏身之地:酱油、食醋、果脯、果冻、腊肉、腌菜、饮料。

    4、激素

, 百拇医药
    特征:家族成员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生根素、抑制剂等,常用的有赤霉素(促进发育)、膨大剂(果实长得大)、乙烯利(促衰老催红)。

    作用:缩短蔬菜、水果的生长期,使其外观大而好看;果树生长中使用激素,可增产20%。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长期食用会使女性性早熟,男性性特征不明显。

    藏身之地:番茄、苹果、葡萄、西瓜、甜瓜、水蜜桃等。

    5、抗生素(曾用名抗菌素)

    特征:是指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其他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

    作用:杀灭细菌,对霉菌、支原体、衣原体等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如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剂,能使猪、牛、羊生长健壮。
, 百拇医药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人若长期食用含抗生素的畜产品,可引起消化道原有的菌群失调,同时还可使致病菌产生耐药性;而对抗生素有过敏史的人,还会诱发过敏反应。

    藏身之地:水产品;家禽、家畜肉制品;鲜奶、奶粉等。

    6、雕白块(又称吊白块、雕白粉)


    特征:化学名次硫酸氢钠甲醛或甲醛合次硫酸氢钠,为半透明白色结晶或小块,易溶于水,水溶液在60℃以上就开始分解出甲醛、二氧化硫、硫化氢等有害物质。

    作用:漂白、防腐、增强韧性。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与甲醛相似,分解产生的有毒气体可使人头痛、乏力、食欲差甚至导致鼻咽癌等疾病。
, 百拇医药
    藏身之地:豆腐、豆皮、米粉、鱼翅、糍粑等。

    7、双氧水


    特征:化学名过氧化氢,是一种强氧化剂,广泛使用于造纸业、纺织业。

    作用:漂白、防腐,可掩盖食品本身的腐败变质。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具有强烈腐蚀性,轻者造成口腔、食道灼伤,重者造成胃肠穿孔;存在致癌、致畸形和引发基因突变的潜在危害;过量食用会带来生命危险。

    藏身之地:竹笋;猪油;开心果等干果;鱼翅等海产品;鸭掌、鸡爪、猪舌等卤制品。

    8、色素(又名着色剂)

    特征:分为天然着色剂和人工合成着色剂。

    作用:使食品具有悦目的色泽,刺激食欲。

    危险指数:★★★

    攻击目标:过多食用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尤其容易导致儿童好动、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行为怪癖、食欲减退。

    藏身之地:蜜饯、烧鸡、葡萄酒、糕点及各种儿童食品。

    本版文字/冬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