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妇科门诊隐情纪录》
编号:11137887
我怎么现在还活着呀(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3日 《妇科门诊隐情纪录》
     他们恋爱之后他考上研究生了,她也从二年级开始修了双学位,每个星期天都在学校上课,他就坐在教室外边等她,没课的时候两人也去公园,但都是不花钱的公园,早上在学校吃饱早餐,中午什么也不吃,他骑车带她玩一天,到晚上再回学校吃晚饭,就是为了省钱。

    她住院之后我给她买过一次"麦当劳",她特别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这是她第一次吃。他们连最便宜的小饭馆都很少去,但两个人始终爱着对方。

    她跟我说过一个情景,当时学校放假了,宿舍里只有他俩,他帮她洗被罩,她给他织围巾。两个人像过家家似的。他第一次给她讲他小时候的事,冬天他一个人在家,南方没有取暖设备,吃不饱所以更觉得冷。晚上黑着灯,他把所有能盖的东西都盖上了等着他爸爸回来,有个大人挤着睡能暖一点呀。他说他后来看安徒生《卖火柴的小女孩儿》时没觉得有什么感动的,他说他自己就有那样的经历,对比了别人的幸福才知道那就是悲惨。那女孩儿说,她当时就想马上结婚,她恨不得把自己融化了去疼爱他。
, http://www.100md.com
    本来他们是准备那年结婚的,研究生已经允许结婚了,没想到她得了绝症。

    她住院之后他每个假期都过来陪她。"五一"长假的时候她开始脱头发,他第二天就买回一件婚纱,他说要和她照张结婚照,趁她还没完全脱光头发之前,把曾经有过的美丽留下来。当时我们科的医生护士都知道了,全跑过去想帮她成全一个心愿,没想到她坚决反对,说什么也不肯穿,弄得男孩儿特失望。她说,就是为了他的一片心,她不想改变他婚姻状况上的清白,不想为自己影响他。

    唉,女人的奉献可能是天生的吧?!后来很多人知道她的事情给她送钱过来,她舍不得花,专门开了户头,用他的名字给他存起来,好像姐姐照顾弟弟似的,总想自己去世之后他谁来照顾呢?我们都劝她善待善待自己,他一个男孩子还能有问题?她摇头,说她现在花什么都等于是浪费资源,留给他倒让她心里好受一些。她唯一遗憾的是当时应该把流产下来的"孩子"留下来,即使不成形,但也是她和他的爱情结晶,到她最终去世的时候一起带走。
, 百拇医药
    女孩儿经过了多次化疗,头发脱了长,长了脱,但是仍旧非常清秀,带着读书人特有的文静气质,但是我们都能感到男孩儿开始冷淡,不像一开始那么牵肠挂肚了。女孩儿的病房在妇科对面,他每回来我都知道。他的情绪越来越糟糕,总是坐在走廊抽烟,脸色阴沉着,和我抱怨说他自己的命运不好,耽误了很多计划。有一次他对我说,他妈妈不让他来看女孩了,他现在来是瞒着他妈妈。我当时恨不得问他,你妈妈根本就没尽过母亲的义务,不就是怕你为女孩花钱吗?她有什么权利?

    女孩儿告诉我,从他们认识,她每月花在男孩儿身上的钱占她生活费的一半,她怕男孩营养不够,每星期都买鸡蛋卤好了,每次分手都给男孩儿带回去。有一次他看上一件衬衣,一百多元,两人都觉得太贵当时就放弃了。女孩儿说,她回来之后总是想起他失望的眼神,心里特别不忍,第二天一早就自己跑去买了,然后直接送到他的宿舍,他喜出望外。她说,自己怎么着都无所谓,就是不能让他受委屈。我问她,他给你买过什么东西吗?女孩摇头:

    "不过,他已经答应在我的卡里打进5000元,给我做治疗费。"
, http://www.100md.com
    女孩说到这儿,表情带着满足。她说,其实这钱她一分都不会动的,"只要我知道他还爱我就行了,我早就让他快去再找个女朋友,别为我耽误了,只要他不告诉我就行。"我听了特别心疼,女孩儿可能都是这样,别人看她们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她们却毫无察觉,而且还帮着对方美化他的形象,欺骗自己。我没忍心说破,但是我知道那男孩儿她指望不上。

    结果真是这样,女孩儿临终前5个多月,他突然消失了。

    那天,她跑到我们病房来找我,那时候她还能下地走动。她说,她连续两个晚上打电话他都不接,再打居然是他母亲的声音。她特别冷淡地说,"你有什么事吗?等你病好了再来找他好吗?"她说她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他真的不想再陪她了,真的要在她死之前离开她。她哭着问我:你们不是说我只有3个月到半年的生存期了吗?我怎么现在还活着呀?要是按照你们说的,我死之前不会发生这事的!

    妇科门诊是个充分了解女人的地方,我听说过一个女人,为一个姘居的男人挪用公款,事发之后那人全部推到她身上。即使这样,她一句对那男人不利的话都没说,结果两个人在法庭上见面,那男人承认,她挪用的钱中,有一部分他用来去找另外的女人了,给新认识的女友买了钻石戒指。那女人听了当时彻底崩溃,晕倒在法庭上。就算他们的感情是非法的,但对她也是一个信念呀,现在这个信念被当场戳穿,她还有什么希望?我的一个朋友在监狱医院给那女人看病,所以知道了这么个故事,眼前的女孩儿和她大同小异。
, 百拇医药
    当时女孩已经做完了5个疗程,但肝上的肿块儿没有缩小,因为报销的时限已经到了,加上她的白细胞因为化疗降得太低,没办法继续治疗就出院了,转到一家很小的医院,在那里吃中药,其实就是等死。他真的再没来过电话,在她转院的第三天原来的号码也停机了。

    唯一和他有关的就是那张银行卡,上面有他答应打进来的治疗费,至少证明着他曾经的感情。

    当时那女孩儿已经不能走路了,骨头转移得浑身疼痛,每天靠止疼药维持。她让我去银行把那笔钱取出来,因为那是唯一和他有关的东西,她想把它放在身边陪着自己。她说,想起来也不能怪他,其实从发现癌症她就让他赶快再找个女朋友,但是他一直说不能,她对他那么好,他不能在她病的时候做这种对不起她的事,他现在一定是实在坚持不住了才不辞而别的……

    我真是想找到那个男孩儿骂他一顿,她不过是要个"虚假繁荣",让她把自己不长的梦做完,你们5年多的感情连这个回报也换不回吗?你就不能多陪她几个月?连假装几个月都不愿意?
, http://www.100md.com
    我拿她的卡到了银行,一查,发现里面居然一分钱也没有。按照她说的应该有8000多元呢,3000千多是人家捐献给她,她一定要留给他以后用的,还有就是他答应给她的5000元。我第一个反应是他取走了!天哪!如果真是这样对她就是灭顶之灾!他几乎不是人!不然就是被小偷提走了,这可是救命的钱呀!我赶紧让银行把此前的取款记录调了出来,我的担心没错,卡上原来的8600元钱是从广西那边一次提走的,时间就是他换掉电话号码前后。

    我马上给几个一直关心这女孩儿的人打电话,只能是大家凑够这笔钱来骗她吧。我们得替那个再没露面的男人粉饰,为的是让女孩儿在最后的时刻带着唯一的希望离去。第二天我把大家凑的钱给了她,骗她说是从银行取的,里边有他打进的5千元。我嘱咐她,要么自己花,要么留给父母,一分钱也不要给他,我不敢说出更残酷的真相,只是说他连看都不来看你。

    她用中药又撑了4个多月,到后来只字不再提那个男孩儿,也没有什么情绪的低落,就是静静等死。
, http://www.100md.com
    我见过肺癌转移的人,特别是转移到脑之后,逐渐的发生人格变化,像个呆痴,没有正常人的感情了。我们那会儿都盼着她也能那样,反正是绝症,真不如心早点死了,留下个还没耗干的身体,至少她不再为感情的事情伤心。她偏偏到最后都是清醒的,活不了,也死不成,只能静等着身体一点点地衰弱,衰竭……

    她最后是因全身衰竭去世的,还在那家小医院,是夜里,谁都没在身边。她父母在北京租的一家民房住着,离医院很远,没有电话。第二天去医院的时候女儿已经在停尸房了。当班的医生给了他们一包钱,说是从她的枕头边儿找到的,用牛皮纸口袋装着,上面写着一个人的名字,我一看就是那个男孩儿的。她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我是他们在北京唯一认识的人,他们问我是不是该还给谁的,我说没这个人,就是您闺女留给你们的。他们信以为真,对我千恩万谢的,因为他们回家得还债,女儿的病让他们借了快六七万元。

    讲述者: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科主治医生女34岁

, 百拇医药     手记

    把这个故事说给我的医生一直犹豫,她说她以前答应过那个女孩儿,不对别人说一点她男朋友的坏话,因为她死之后他还要继续生活,她是真心地希望他能幸福,他们共同的贫苦家境使他们很早就从爱情过渡到亲情,疼爱和体贴代替了浪漫。为此我特意在细节上做了处理,为的是保全那个也许确实在无奈中和她了断感情的男孩儿。这个医生告诉我,从女孩儿对他们交往的讲述中,她早就察觉到那不是一个值得她如此牵挂的男人,她还太年轻,只在纯净的校园中生活过,没有能力辨认什么人才能托付终生。

    这种肺癌很容易出现脑转移,病人会因此神智错乱,精神异常。我以前见过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得的也是这种肺癌,在身体的整体情况恶化之前突然像老年痴呆一样不认识亲人,一直到最后去世,经常傻笑,胡言乱语,临终前也没有丝毫对生活和亲人的眷恋。她的家属回忆说,精神异常那天,她刚和从美国回来的儿子照了一张全家合影,如果我们有些迷信的话,她的灵魂已经随那张照片先于躯体离开人世了,至少她在天堂的日子是合家团圆……

    这女孩儿没那福气,她始终没走出穷困的阴影,先是经济,后是精神,都是同样的没有来源,和癌症晚期的衰竭身体一样,她死的时候,连最后一点可怜的回忆也被耗干了。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