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更多健康饮食
编号:11009319
色泽鲜绿的粽子要慎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6.05.29
     成都市一名记者在几家超市出售的粽子中发现,其粽叶明显呈现两种颜色:一种是黄色的,闻起有一股幽香;另外一种是青绿色,外表看起来比较光鲜,然而闻起来却有一股异味,这类产品多来自一些个体小作坊。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些小作坊中,不但生产环境极差,而且厂家大多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了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等原料,让已经失去了原色的粽叶重新“返青”,人们称为“返青粽叶”。

    保健专家指出,若较长时期地摄入“返青粽叶”中的过量重金属,人体中铜摄入量过大或长期积蓄于肝脏,不但可导致肾脏功能衰竭,还会引起铜中毒。由于其潜伏期较长,短时间内不易觉察,然而一旦发病就十分严重,甚至会致癌、致畸。

    端午节就要到了,可通过三种方法辨别粽子的质量:一看外观。染色粽叶具有均匀的青绿色,表面色泽光鲜,看上去很诱人。而原色粽叶颜色发黄发暗;二是闻味。染色粽叶包装的粽子煮熟后,粽子的清香味不足,其至反而会有淡淡的硫磺味道;三辨煮水。由于经过化学处理,返青粽叶的颜色相对稳定,加热后水的颜色变化不大,或呈轻微绿色,绿色明显者其化学原料含量高。而原色粽叶加热后,水的颜色则会呈现淡黄色。

    (孙清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