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982857
没有中医大家 中医成不了大器——谈中医人才培养的目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5期
一、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二、培养一批真正的中医精英,三、培养适应医疗市场的人才
     一、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做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常常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自豪和感动。中医属传统文化,从中医院校走出的学生,首先要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心。什么是传统文化?前人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就是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粹,是中华文明的骄傲,是我们今天智慧的源泉。

    民族文化传统与现代化存在着相矛盾、相冲突和相对立的一面。它们总体上代表了不同的时代。中医是传统文化,西医是现代科学。然而,民族文化传统与现代化的对立只是相对的,两者之间还有相适应、相协调和相促进的一面。现代化不排斥传统,它需要传统;现代化不剔除传统,它吸收传统。中国文化传统中有许多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相一致的优秀内容,保存这一世界文化的重要遗产,是中国人民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那么,中医教育的特殊性是什么呢?

    中医是历史,你要会品味;中医是文化,你要会观赏;中医是古代科技,你要会同时挖掘它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中医教育的特殊性就是要让学生懂得品味历史、观赏文化的神韵、掌握挖掘古代科技双重价值的方法。

    都江堰水利工程建于战国时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