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冰淇淋(雪糕)
编号:11206680
慎吃“美色”冰淇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随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冰淇淋市场又红火起来。但当您面对颜色鲜艳悦目的冰淇淋时,你是不是有些望而却步?

    其实冰淇淋本身颜色比较淡,鲜艳的色彩是来自各种各样的色素,添加色素的目的是刺激人们的感官,增加食欲。食用色素分两大类,天然色素和合成色素,前者来自于动植物组织提取物,我国食品卫生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色素有红曲色素、红花黄色素、虫胶色素和胡萝卜色素等。天然色素的缺点是颜色不够鲜艳,浓度较低,易褪色,但对人体健康无害。

    人工化学合成色素是目前最常使用的食品着色剂,它价格低廉、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彩多样,但有些对人体危害较大,是被严格禁用的,如苏丹红等。我国允许使用的化学合成色素有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和靛蓝等,可用于果味水、汽水、汽酒、糖果、糕点、罐头等食品,并严格规定了用量。有一些不法厂商和小贩,不顾消费者的健康和国家的规定,违法大量使用合成色素。作为消费者,您在购买冰淇淋时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被其“美色”所迷惑,颜色格外鲜艳的冰淇淋很有可能是不当使用色素的结果。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