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葡萄酒
编号:11206655
葡萄酒益脑健身 该喝多少看体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葡萄酒酒度低、营养高,饮用适度有益脑健身的作用,其保健作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葡萄酒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还有其他酒类所没有的丹宁、果胶、酒石酸。葡萄酒是惟一在胃肠中呈碱性反应的酒类,有利于调节食物构成的酸碱比,因此有“纳胃”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心脑血管的生理功能等医疗价值。

    葡萄酒中含有与人体密切相关的有机酸及氨基酸。葡萄酒还含有多种维生素,能保证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维持体内的各种生理活动,提高抵抗力。葡萄酒含的酸度大小接近人胃酸的酸度,是蛋白质消化的适宜条件,因此,葡萄酒是配合蛋白质一起进食的最优良的佐餐饮料,对体质虚弱的人具有良好的医疗作用。据报道,法国红葡萄酒不但有防治癌症和心脏病的作用,还有助于皮肤保养,可防止皱纹产生。

    饮用多少葡萄酒对人体有益无害呢?应以体重为参考标准,正常人每公斤体重最多可以饮用0.6~0.8毫升酒精。用简单的公式表示:最大饮酒量=0.6或0.8×体重(公斤)×100÷酒精度数,如50公斤体重饮12度葡萄酒,每次最多可饮250~334毫升(5~7两);饮16度葡萄酒每次最多可饮190~250毫升(4~5两)。饮用葡萄酒适当才能使人心情愉快,促进食欲,有利于身体健康。

    (北京市酶酵工业研究所原所长 陈玉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