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013264
中医教育的基础与文化传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1期
振兴中医药必须重视基础教育,倡导连横合纵的学术“移民”,正视优势与不足,构筑核心竞争力
    振兴中医药必须重视基础教育

    中医传统的“师徒相授”是中医文化熏陶与临床积累的漫长过程。现代中医教育以中、高等教育为主,相对初等教育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体系,在文化传承上明显不连贯。加之学生在校仅有几年,这其中还有相当比例的现代医学及自然科学课程,这就引出了如何才能将现代科学基础教育与古老中医的文化传承有机融合起来,为中医的腾飞打下扎实基础的问题。

    笔者以为,中医教育宜从中小学抓起。创办中医特色小学只求在众多幼小心灵内点燃对中医奥妙的兴趣之火。待到中学阶段,中医文化熏陶将转向传统中医医理与现代科学间的碰撞。如此从小学到中学的中医教育均属科普课程,最后再从中选拔佼佼者进入大学,接受系统的中医教育,这样的中医教育会更扎实、更有效。

    将中医与基础教育“捆绑”作业,除考虑中医教育确实需有较长期的、连续的系统培养外,还应顾及现有部分非重点中、小学的素质教育“软升级”。它可缓解眼下千军万马挤那么几所重点中、小学带来的社会问题,实现中医人才培养与社会教育资源优化的“双赢”。这是符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