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老年营养保健
编号:11019263
老年人巧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目前,市场上涌现出令人眼花缭乱的营养品、保健品,老年人是其重点推销对象,这与老年人在养生理念上存在的误区有直接关系。不少人误认为身体越补越健康,越补越长寿。因而盲目进补,殊不知大多数保健品的有效成分均可由普通食物中得到一定的补充,而且各种保健品均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并非适用所有的老年人。这里有个因人制宜的问题。原则上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以达到营养平衡之目的。那么,老年人需要补充哪些营养呢?

    ●对无病的老年人来说,宜经常服用首乌片、二至丸、参鹿补膏、双龙补膏、十全大补膏、十全大补酒、九转黄精丸、五加皮酒等补药补酒,有利于健康。

    ●对因营养不良出现贫血现象者,应注意优质蛋白质和铁质的供给。优质蛋白质大多存在于瘦肉、禽蛋、奶制品和豆制品中。

    ●对体内的过氧化代谢增多的老年人,应多摄入维生素A、C、E以及硒、锌等,以增强老年人抗衰老、抗疾病和免疫功能。维生素E广泛分布于动植物组织中,特别好的来源是麦胚油、花生油及芝麻油,此外在绿叶植物、肉、蛋、奶中也较丰富。维生素C则广泛存在于蔬菜和水果中。硒元素在海产的鱼类、中药的黄芪中含量甚高。

    ●因缺钙引起骨质疏松,或出现骨折现象的,饮食中应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含量。多数医学家建议老年人每日饮1~2袋奶(最好是脱脂奶),同时食入豆制品、蔬菜、水果,以获得每日必须的钙量。

    ●年高阴虚火旺者,宜用清润之品保肺养阴,常用的药物有百合、银耳、麦冬、沙参、阿胶、冬虫夏草。

    ●呼吸系统病一般侧重于补肺。常用的补益肺气的药物有人参、党参、太子参、黄芪、黄精蛤蚧、胡桃肉、五味子等。(郭武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