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老年营养保健
编号:11019240
巧吃能改善老年人的记忆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人到老年,记忆力普遍下降,并且会越来越严重。如何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功能?科学家们做了大量的研究:食物疗法既切实可行,又简单有效。

    ●补充卵磷脂。卵磷脂是大脑脂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卵磷脂被人体消化吸收后可释放出胆碱,胆碱能在血液中形成乙酸胆碱。乙酸胆碱是神经元中传递信息的一种最主要的“神经递质”,脑细胞有了这种神经递质,感觉和记忆力才得以形成。卵磷脂还能控制脑细胞的死亡,被营养学家称为“智慧之花”。卵磷脂还有保肝和降血脂的功能。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有:蛋黄、豆制品、动物肝脏等。

    ●供给乙酸胆碱。据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含有胆碱的食物能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和记忆力。乙酸胆碱是一种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季肢化合物,鸡蛋、鱼、肉等食品含量较多,尤其是蛋黄中含量最丰富。

    ●补肾健脑。增强记忆力,在饮食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常用的食疗方有人参粥、胡桃粥等。

    ●供给碱性食物。碱性食品对大脑的健康有很大的益处。使血液呈弱碱性的食品有豆腐、茄子、绿豆、油菜、芹菜、洋葱、蘑菇等。使血液呈碱性的食物有菠菜、白菜、葡萄、苹果等。多吃这些食品使身体能经常自觉地调节成弱碱性,对于大脑的发育和智力开发都大有益处。

    ●供给含镁的食品。现代科学证实,有一种称为核糖核酸的物质是维持大脑记忆的主角,而镁这种微量元素能使核糖核酸注入脑内。含镁丰富的食物有全麦制品、豆类、荞麦、坚果等。(郭武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