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老年营养保健
编号:11019241
老年人功能食品巧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所谓功能食品,是指对于人体或其某部分具有特殊功能和作用的食品。当前,科研人员从延长细胞生存期,增强内分泌机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等方面,已开发出一系列有利于抗衰老的食品。

    ●减肥瘦身食品:科学家们发现,果胶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其本身的半纤维素的组成部分几乎不含营养,不被人体吸收,制成减肥食品有较好的减肥效果。祖国传统的减肥食品有荷叶粥、茯苓、香菇以及甘草、薏苡仁、杜仲等。

    ●味觉食品:味觉食品能帮助人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在老年人食品中应多利用甜、咸、醋、芥末、胡椒及各种美味为宜。

    ●利肤乌发食品:老年人由于内分泌功能减退,性激素分泌减少,皮肤会变得干燥、发皱,出现色素沉着和斑点。莲子、龙眼肉、百合、胡桃、芝麻、植物油、水果等均能润泽皮肤。而含有鹿茸、首乌、墨旱莲、仙鹤草、女贞子的食品则能使须发变黑。

    ●防痴呆食品: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常见病。健忘、急躁、呆滞,往往给晚年幸福带来不利影响。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将蛋黄与大豆同吃,有利于防治老年痴呆症。(郭武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