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老年营养保健
编号:11019237
老年人体重不足巧择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科学研究证明,肥胖对健康不利,还有发生某些疾病的潜在危险;而体重不足,也同样对健康有害。体重不足除表现为体型消瘦、乏力外,也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体重下降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原因可能由于有些老年人存在某种精神障碍,食欲减退,或由于牙齿脱落,或由于某种不良饮食习惯、偏食,或由于膳食营养搭配不合理以及由于经济条件较差,以致不能吃到足量的食物所致。瘦人欲增加体重绝非易事,据观察,每周增加1000克体重,每天要多摄入2090~4180千焦的热量。因此,要改善老人体重不足,巧妙择食的方法如下。

    ●平衡膳食:营养要合理,荤素、粗细、干稀搭配符合卫生要求,全天热量应供给12540千焦以上,其中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2%,脂肪占30%,碳水化合物占58%。

    ●注意烹调方法:选择适合老年人咀嚼和消化能力的烹调方法,如氽、炖、煮、熬、蒸等。食物宜多样化,在刀工上应多用丝、末、丁、片等。还应选用能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欲的调味品。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定量、定时,进餐时要细嚼慢咽,保持愉快的心境,以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一般应在三餐之外加餐2次。

    ●食物构成举例:每日食谱中可供给谷类300~400克,粗杂粮、薯类100~200克,禽肉类100~150克,牛奶或豆浆300~500克,鸡蛋1~2个,豆制品100~150克,蔬菜500~750克,水果100~200克,植物油40~50克,糖25克,食盐6~8克。以上膳食原则,仅供参考。具体实行,可根据个体情况随时进行调整,但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热量及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平衡。(郭武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