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406
本溪市中医药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设想(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本溪高新技术处
本溪市中医药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设想,生产企业,中药材生产体系建设,中药科技体系建设,中药流通体系建设,康健服务体系建设,五、发展我市现代中医药产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六、实现中药现代化的战略思考
     (1)、园区面积

    本溪经济技术开发区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对本溪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园区)编制了控制性规划。规划范围:位于沈丹铁路两侧,南起高程湖,北至小小线,从南至北分为五个区域,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①、康健理疗服务区,位于高程湖东方花园,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②、中药材种植示范区,位于西高堡沟口,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③、中药教育和研发区,安排大专院校和研发机构,位于上石村,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④、现代中药产业区,安排中药生产企业,位于平台子村,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⑤、商贸流通服务区,位于石桥子高速公路出口处,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

    (2)、主导企业

    生产企业

    本溪市现有中医药主体生产企业辽宁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华源本溪三药有限公司、本溪九鼎集团有限公司和辽宁东方人药业有限公司。正在兴建的中医药生产企业5家,具体情况如下:A.本溪天印药业有限公司是由本溪龙山泉啤酒有限公司购买本溪第三制药厂的品种而组建的有限公司,现正在本溪经济开发区进行GMP改造和编制认证软件,以确保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国家GMP认证。该企业年设计生产规模为片剂2亿片、胶囊剂1亿粒、颗粒剂1亿袋、中药提取2000吨。企业设计建筑面积为33716平方米、占地25128平方米。

    B. 本溪仙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是由本溪市科学技术局集中科技投入1807万元进行GMP改造,企业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建有丸剂、前处理两个车间,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实现产值7000万元,销售收入6700万元,利润700万元。C. 辽宁祥云药业有限公司是由曾祥云和杭州胡庆余堂共同投资建设。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预计2005年8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中药材饮片、中药材切片。D. 好护士集团辽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是由好护士集团(占75%)和加拿大赵明(占25%)共同投资建设。注册资金2000万元。该企业2004年7月25日已通过GMP认证。主导产品为牛黄解毒片、羚羊感冒片、复方丹参片。E. 本溪阳光保健品有限公司是由桓仁阳光参茸药材有限公司宋运龙(占55%)和美国汉伦国际有限公司(占45%)共同投资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200万元。该企业2004年11月10日试生产。主导产品为人参皂甙、淫羊藿皂甙,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实现利税400万元。

    中药材生产体系建设

    采取“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方式,由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发挥带动优势,推动中药材种植和生产体系建设,使本溪市200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 ......
上一页1 2 3 4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