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生姜
编号:11023086
说说生姜拌蜜 咳嗽可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0期
     生姜拌蜂蜜治疗咳嗽之说,自古至今报道者甚多,早在古籍《千金方》和《本草汇言》中都有记载。只是咳嗽是多种多样的,并非生姜拌蜜都能治好。而生姜和蜂蜜的用途也是多种多样的,并非只治咳嗽。那么,如何理解“生姜拌蜜,咳嗽可医”这句民谚呢?这得从咳嗽的成因和生姜、蜂蜜的药用机理谈起。

    咳嗽,四季均可发生,冬季尤为多见。医学科学认为,一时性的咳嗽并不是病态,而是机体排痰的一种正常生理手段,是一种有利于人体的防御性反射功能。因为,凭借咳嗽不仅可以免遭浓烟、粉尘对呼吸道的侵袭,而且对于消除呼吸道中的细菌、异物和痰都有帮助作用,从而使呼吸道和肺保持清洁通畅,发挥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但是,过多和剧烈的咳嗽会降低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损害肺脏及呼吸系统,招致很多疾病的发生。祖国医学将咳嗽的病变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于邪者,或因于风寒,或因于风热,或因于燥热;内伤脏腑者,或痰湿犯肺,或肝火犯肺,或肺虚而咳。

    (一)生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