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鲫鱼
编号:11414100
祛湿豆鲫鱼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广州日报
     时而日照猛烈、时而阵雨倾盆,这就是广东仲夏的暑湿天气了。因而佐餐的靓汤宜健脾益胃、利水去湿。

    祛湿豆为我省粤北一带的著名特产,其颜色枣红而又有些白斑,当地又称为荷苞豆、富贵豆。其性平和,味甘美,具有祛湿、补血、健胃的功效。入汤后其味比栗子还“粉”(广州话,指“绵”、“霖”的意思)、还香,重要

    的是它不燥不寒,配伍醒脾开胃、润肺利水的花生,煲滋补气血、利水祛湿的鲫鱼,不但其汤味十分鲜美,而且营养价值甚高。可谓夏日周末靓汤。

    材料:祛湿豆60克(干货店有售)、花生30克、陈皮1/6个、鲫鱼50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烹制:祛湿豆、花生、陈皮洗净,浸泡;鲫鱼洗净,宰净去鳞、肠杂、腮,置油镬慢火煎至两边微黄;猪瘦肉洗净,整块不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12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