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文化 > 同性恋
编号:11135790
同性恋和流行饮料(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9日 西安有情天
同性恋,2L6EALN900181O4Q;2KQ1D39Q00181QV2;2JOD4PQV00181O4Q;2JDLBSSJ00181O4Q;2IK1UBVR00181O4Q;,同性恋和流行饮料,三、两种文化:文化学科、文化工业,四.两个经济:知识经济、商品
     三、两种文化:文化学科、文化工业

    笔者这里显然使用的是“陈旧”的快被人遗忘的法兰克福学派的用语“文化工业”,“按理”本该运用意思更加明白更为“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这个名词的。然而这样偏执地坚持,使得相应地,我把对酷儿理论的文化诠释写成了“文化学科”,依据的是同样的意指。

    文化工业一词,最初是由法兰克福学派两个代表人物阿多诺和霍克海默在《启蒙的辩证法》中为揭露其反大众含义而运用的。所有流行文化,时尚消费(有形的或无形的物质或精神的商品)就象被资本家从工厂的流水线里通过工人的劳动批量生产而传输出来的千篇一律的货殖一样,是对大众的愚弄和控制。其目的除了金钱,就是权力。大众按资本家的理想呈交口袋里的钞票,陶醉于资产阶级设定提供的文化享受中,完美地实现了社会的稳定:上层对下层的操控。而想要进一步解释何以这种情况会发生,也就是说,通过何种方式或途径,作为政府和上层资产阶级代言人的工商业资本家才能够顺利地让大众“心安理得”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这种文化霸权的统治,我们不妨借鉴罗兰·巴特关于神话的揭示和分析方法。因为,神话是使任何意图自然化的过程,“它废除了人类行为的复杂性……组织了一个没有矛盾的世界,因为它没有深度,这个敞开的世界沉迷于显明的现象中,它建设了一种极为幸福的明晰状况:事件似乎是自动意谓着什么。”

    我们来看一看,一瓶普通的果汁是怎样创造了“酷儿”神话的。

    在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对酷儿产品的宣传网站上,关于Qoo的“档案”是这样编造的:

    身世:传说,Qoo出生于神秘的大森林,后被好心人收养。

    (笔者,下同)解读:把工厂的车间描绘成森林,给人自然的,绿色食品的印象,加上“神秘”二字,进一步强调虚幻色彩,吸引消费者的好奇兴趣——“出身”如此不凡的“人物”其品质也该不同凡响吧!“被好心人收养”——好心人显然是暗示着消费者的,既讨好了消费者,又交代了一个产品是如何来到人们身边成为超市里的商品的,从而拉近了产品与消费者的心理距离,因为再“神秘”的事物,总要回归生活,为人熟悉才能融合,被人接受。

    年龄:可能5到8岁,身高体重:不告诉你,血型不详(怀疑是B型)

    解读:5到8岁显然是老百姓讲的刚刚跨越“会打酱油”的年龄阶段尚未进入青春期的少年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最是顽皮可爱,不带给你生计的压力(初级教育),却能讨你欢心。身高体重血型(注意:性别只字未提)作为保密项目自然借以一种女孩子常见的习惯做法使用——这样显得更加乖巧可爱。B型血的人的特征据说是比较温柔。

    语言:只会说“Qoo”[KU:]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