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赤豆(红豆、赤小豆)
编号:11414015
赤小豆粟米须生鱼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广州日报
     由于受低压槽影响,今明两日晴到多云,间中会有雷阵雨。这种天气雨未下之前会十分闷热,下雨时稍降温,雨后仍是闷热天。这样的天气宜进饮赤小豆粟米须煲生鱼汤。

    赤小豆有利水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更主要的是它如《本草疏证》认为“既损其盛,又补其衰”,即它入汤能补脾而不留邪,利水而不伤正气。以它为主配上

    利水通淋的粟米须煲生鱼则能健脾开胃,利水祛湿,正合时下所用。生鱼亦能健脾利水,且营养价值高。

    材料:赤小豆150克、粟米须50克、生鱼1~2条(约500克),生姜3片。

    烹制:赤小豆、粟米须洗净,稍浸泡;生鱼宰净,晾干,用姜丝小许起锅,将生鱼放进油镬内慢火煎至微黄。把赤小豆、粟米须和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水量),武火煲沸后,再加入生鱼滚后,改为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