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5550
颈部疾病(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病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某些原因(如中枢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循环中的甲状腺素异常增高所致。临床上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高功能腺瘤三类。以原发性甲亢最为常见,占85%~90%,且多见于20~40岁女性。

    【诊断要点】可见甲状腺呈弥漫性、对称性肿大。患者性情急躁、精神过敏、容易激动、失眠心悸、怕热、多汗、两手颤动、食欲亢进而消瘦,脉搏快而有力,脉率在100次/分钟以上,脉压增大。女性患者常有月经失调。典型患者可出现双眼球突出、眼裂增宽和瞳孔散大(图324)。检查基础代谢率(BMR)>20%,血清T3(总三碘甲腺原氨酸)、T4(总甲状腺素)增高,甲状腺摄 131Ⅰ率2小时>25%,24小时>50%。

    【治疗】内科药物治疗不能根治。对中度以上的甲亢,目前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治疗。即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其治愈率可达90%~95%。为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前应作好充分而完善的准备。如因术前准备不周,术后可发生一系列并发症。其中最严重的是甲状腺危象。发生后如不及时处理,可迅速发展至昏迷、虚脱、休克甚至死亡。其发生率虽在1%以下,但其病死率却高达20%~30%。

    【预防】因甲亢的发生与大脑皮质有密切关系,因此避免一切不良的精神刺激,防止精神创伤,保持开朗、乐观的精神状态,是预防甲亢的重要措施。

    (张梓英),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