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5326
腹部疾病(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8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腹部疾病,腹部疾病,腹部疾病
     五、肝胆疾病

    (一)先天性肝囊肿

    【病因】先天性肝囊肿可能是胚胎期由于某些小胆管发育异常或发育不全、退化而在肝内形成囊肿,是较常见的肝良性疾病。出生后,生长缓慢,一般在30岁后始出现症状。女性较为多见。

    【诊断要点】先天性肝囊肿可分为单发性和多发性两种。小的囊肿无任何症状,多在体检或手术时发现,囊肿增大,可压迫邻近器官而出现纳差、饱胀、恶心、呕吐、右上腹隐痛不适和黄疸。若继发感染,可有畏寒、发热。体检可触及右上腹肿块和肝肿大。肿块与肝相连,表面光滑、有囊性感,无明显压痛,可随呼吸上下移动。如为多发性,则可在肝表面触及多个大小不等的囊性结节。X线、B超、CT、ECT和肝动脉造影等检查皆可明确诊断。

    【治疗】小囊肿且无症状者,不需特殊治疗,但每半年行B超复查1次。囊肿大且有症状者,应予手术治疗。一般可选择施行囊肿穿刺抽液术、囊肿开窗术、囊肿切除术、肝叶或肝部分切除术等,亦可在腹腔镜下行囊肿开窗引流术。

    【预后】先天性肝囊肿本身为一良性疾病,经适当治疗,预后良好。但范围广泛的多发性肝囊肿晚期,由于肝组织破坏严重,预后较差。若合并有多囊肾,肝、肾功能均受影响,最终可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二)肝脓肿

    【病因】肝脓肿是肝脏感染性疾病。常见有细菌性肝脓肿和阿米巴性肝脓肿。细菌性肝脓肿是因全身性细菌感染、特别是腹腔内感染,细菌由胆道或血循侵入肝脏所致。其致病菌多为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厌氧菌、链球菌等。阿米巴性肝脓肿是肠道阿米巴感染的并发症。阿米巴原虫由结肠溃疡处随血流侵入肝脏,形成阿米巴肝脓肿。

    【诊断要点】

    1细菌性肝脓肿起病急骤,寒战、高热,体温在38~40℃,呈弛张热。伴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肝区持续性钝痛,大多伴有黄疸。检查见右上腹肌紧张,肝肿大、触痛。化验见血白细胞明显增多,血培养阳性。

    2阿米巴肝脓肿发病较缓慢、病程较长。有寒战、高热,呈稽留热,盗汗,右上腹疼痛。检查肝肿大、压痛。化验检查血白细胞可增高,血清学阿米巴抗体检测阳性。

    3 X线、B超、CT等检查可分别作出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的寒战、高热、肝区疼痛、肝肿大以及辅助检查的结果即可确定。但应与右膈下脓肿、肝癌、胆道感染等疾病相鉴别。

    【治疗】细菌性肝脓肿可先采用卧床休息,补充营养,少量输血或血浆,大剂量使用有效抗生素。但一般均须手术治疗。根据病情可作经皮肝穿刺脓肿置管引流术,经腹腔切开引流术,经腹膜外切开引流术或肝叶切除术。对阿米巴肝脓肿的治疗,除增加营养 ......
上一页1 2 3 4 5 6 7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