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玉米
编号:11135231
维生素:关节健康好帮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健康报
     维生素A

    维生素A对成骨与破骨的动态平衡具有重要的协调作用,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原有的平衡就会打破,成骨过程增强,引起骨骼畸形发展。研究发现,维生素A能够减轻关节疼痛,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常用药。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为动物肝脏、乳类和蛋类,鱼肝油里含量最多,在胡萝卜、莴苣、豌豆、嫩玉米和芹菜里含量亦比较丰富。

    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促进钙、磷的吸收和利用,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当人体缺乏维生素D时,骨质会变得非常脆弱。

    如能保持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每天在户外进行15~30分钟的户外活动,可提高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增强中老年人肌肉、韧带和关节的强度,减少骨质丢失,减缓关节退变。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蛋黄、牛奶(酸奶)、鱼肝油、水果和蔬菜等。

    维生素AD(鱼肝油)

    早在17世纪,英国教科书就记载了鱼肝油(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D)能辅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病。直至19世纪,鱼肝油被常规用于治疗各种关节炎和脊椎病。

    最近,亚历山大博士经研究证实,服用鱼肝油有助于润滑关节,防止关节软骨退变。美国一项研究也证明,鱼肝油有助于减少体内能侵蚀软骨的酶素,从而延缓软骨退变。研究人员让一组等待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患者每日服用2克鱼肝油,维持10~12周,并在手术后分析他们的软骨状况,结果发现86%的服用鱼肝油的患者,体内侵蚀软骨的酶素明显减少,软骨退变受到显著抑制。

    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包括B1(硫胺素)、B2(核黄素)、尼克酸(烟酸)、B5(泛酸)、B6(吡哆醇)、B12(氰钴胺)以及叶酸、生物素和胆碱。B族维生素是人体多种辅酶的组成部分,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维持正常神经生理功能,健全心脏功能,也是骨骼与关节的生长发育的促进剂。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包括各种杂粮、糙米、糙面、以及蛋类、水果和绿叶蔬菜。

    维生素C

    维生素C可促进组织中的胶原物质的形成,而胶原物质是骨胶原的重要构成成分;可维持结缔组织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健全,保证骨、关节和牙齿的正常生长发育,能促进创伤愈合。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新鲜蔬菜、水果,如鲜枣、山楂、猕猴桃、橘子、橙子、柠檬、西红柿和青椒等。

    维生素E

    维生素E是体内最重要的抗氧化剂之一,能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和利用,维持骨骼的强健。调查显示,在妇女骨组织中,可贮存维生素E8000毫克;而男性骨组织中只能贮存3450毫克维生素E。有研究证实,维生素E缓解关节疼痛的效果,要比非类固醇抗炎药显著。(解放军309医院邓传福蒋清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