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546
中国医药业:瞄准创新与制剂出口两大靶点--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于明德认为,欧美及日本市场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忽视的市场,它们占了全球医药市场88%的份额,我们在国内这个小市场内厮杀,很难再杀出一条生路,“走出去”才有希望。我们的原料药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使制剂“走出去”应该是“十一五”期间医药行业发展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药品制剂要想进入世界主流市场,首先要过认证关。于明德说,认证对我们来说是件陌生的事情,所以我们需要交流,需要有人来帮助我们,需要外国的中介机构、企业来跟我们合作,这样会减少我们的学费,缩短我们的路程。搭建医药峰会这样一个平台,或者我们积极地去国外参加类似的交流会议,都是一个目的,那就是增加交流、学习的机会,熟悉别人的要求。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迄今为止,我们尚没有一家企业通过美国FDA的cGMP认证,制剂也就无法进入美国市场。但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内医药企业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譬如大连美罗药业、江苏先声药业、上海复星医药、浙江海正药业、上海新先锋药业、北京医药集团等。但是,有些企业已经做了两年还没做下来,走了不少弯路。提供交流的平台则有助于避免这样的问题。按我们GMP认证的思维去套美国的cGMP是行不通的,两者差别挺大。譬如美国的cGMP规范中有两个词:“追溯”和“验证”,看起来很简单,但我们有的企业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追溯,要求任何一件事情,随机从中间抽出来查到两头,要非常清晰地符合动态检查的要求,任何时候来看都是合格的;验证,要求无数次随时随地证明就是这样的。譬如企业使用的深冷冰箱要求零下40摄氏度,有没有出现零下38摄氏度的可能呢?企业必须有一套电子测温装置,证明深冷冰箱24小时始终在零下40摄氏度(±1摄氏度)的环境下运行,做到有案可查。这些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事情,真正落实起来是相当复杂的。

    “市场的力量太大了,中国医药企业早晚都要走出去。三年前的印度不如我们,看看现在,在世界主流医药市场的盈利能力、国际化程度方面,我们远不如印度。而且印度现在发展更快了,去年一年内,印度资本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一共兼并了8个药厂。”于明德说,我们去美国考察市场时见了很多专家,其中有很多印度人给我们讲课。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与美国FDA平常的交流也很密切。

    于明德对“十一五”期间制剂出口美国市场实现“零”的突破显得特别有信心。他说,因为已经看到个别企业如海正药业通过了欧盟的EDQM认证,制剂可以出口欧盟市场了,而欧盟的认证和美国的差别并不大,没有本质区别。海正药业能做到的,国内很多企业也能做到。(魏小刚),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