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124321
为“药价虚高”开方(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卫生体制改革有两方面内容是十分重要的。

    1、实行医药分离,从源头上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经营之间的经济利益联系,确保医院和医生不是为了获利而开药。当前,回扣、红包及虚高定价之所以久治不绝,甚至愈演愈烈,源头在医院,在医生,在“以药养医”的体制!

    没有一个企业自愿地把自己的钱送给别人和别的单位,也没有一个不送钱,不送利(包括变相)的企业能够活下去,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据2001年的统计,在药品增值过程中,工厂:商业公司:医院=176:9.3:504,医院占70%多,可见不解决医院补偿机制问题,那么追逐卖药利润来维持医院运转的局面也是难以改变的,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之低,医生收入之低,这都是需要同步解决的问题,采取“疏堵结合”的政策才能奏效。否则,“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也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医疗卫生的改革已进行多年了,也确实有过很多方面的进步和成绩。由于卫生体制问题太复杂,涉及千家万户与社会稳定,所以在“以药养医”这个根本问题上,尚无任何进展。现在有人把“定价不合理”炒作成主要矛盾而掩盖了问题的根源在于卫生改革滞后,这是误导!

    在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中一定要抓治本之策。首先是医与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其次是把医院药房社会化,企业化,最后实现医与药的分开管理,分业经营。只有实现了这三步走的目标,才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治本之策。

    2、实行医院分类管理,引入竞争机制

    非营利医院与营利性医院的分开,既要考虑需要,又要考虑可能。要集中财政力量办好非营利医院。对非营利医院,要办,财力就给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不能“既要马儿跑的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借鉴当年中央决定不准军队办企业的成功经验,根据国家财力的可能,确定一批非营利医院,确保基本医疗,禁止卖药谋利,由国家保障经费,疏堵结合才能奏效。于此同时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竞争机制能够降低药价,竞争机制有利于解决“看病贵”与“看病难”的老大难问题!当然,在医院改革中,产权问题是十分重要而且无法回避的,对部分医院实施产权多元化,也是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必要措施。

    卫生改革的最终目标是造福于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花较低廉的费用,享受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尽管困难很多,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慢改革很痛苦,不改革风险更大。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以人为本”精神的指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殷切期望,紧系国情、大胆创新、加快改革,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