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分析评论
编号:11124327
为“药价虚高”开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今年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在讨论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时,都集中地关注到降低群众看病经济负担的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大多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我们必须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据代表披露,近十年间看病费用年平均上涨了14%,有48.9%的居民生病都不去看医生。医疗费用上涨过快,超过全国物价指数,超过全国工资总额的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长。“看病贵、看病难”这的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实现“让人民群众用较低廉的费用,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的目标做了大量的工作来推动改革,兴利除弊,取得了“医疗保险,卫生和药品生产流通”改革的巨大成果。但是,迄今为止,依然困难重重,进展速度较慢,“三项改革”仍是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有人说“医药费用上涨过快是老百姓不敢看病的重要因素”,“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其实这个观点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照这个观点行事会误导语论,误导群众,使改革走弯路。
, 百拇医药
     一、 虚高现象不是简单的定价方法问题

    药品是商品,医药行业是竞争性行业,医药行业的发展必须遵从市场经济的规律,特别是价值规律。药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价格应该在市场竞争中形成和调整。

    回想近十年来对药品价格的管理,应该肯定政府的初衷是好的。具体定价工作也是勤奋的,尽职的。多次修改“定价规则”,可谓绞尽脑汁,费尽心血。尽管出台了一个又一个的文件,改进了一个又一个办法,进行大规模降价也有16次,降价品种和规格成百上千个,据说可降低药价的金额超过百亿元。但是,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据中央电视台几次采访群众,多数人回答是:“没感觉!”有人反映一个药品,出厂价4元,招标中标价25元,医院卖给患者狂涨到76元!这是一个事实,其实这种情况是很多的,比这个例子更严重的涨价现象也是存在的。群众反映药价贵是有道理的。表面上看是定价不当,但本质上是政府管价的机制问题,现在普遍存在“招标价领导政府定价”现象,也证明靠“人治”管理价格是管不好的。机制不改仅仅在定价方法上做文章,再降16次也没有用。“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群众不会满意,企业当然更不满意。
, 百拇医药
    政府降价、招标压价、医院要利、医生要费,企业既面临原料全面涨价,又承受GMP改造沉重的财务压力,明知低水平仿制带来恶性降价竞争,又一时扭转不了当前局面,生存在艰难之中。

    据统计,2004年度在生产大幅度增长的前提下,全国5014户生产企业实现利润增幅急剧下降,比前五年平均增幅低17个百分点。而且历来高于全国各门类工业利润平均增幅的医药工业,2004年竟比全口径工业低27个百分点,全国医药工业产品销售利润率仅为8.81%,比上年下降0.44个百分点,名列全国第一的扬子药业利润率也只有10%。一大批国家重点企业如华药、哈药、石药、新华、鲁抗等等,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下降幅度17-81%,有的还出现近40年来的首亏!降价打击了一批骨干企业,医药行业是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制药跨国公司研发投入为15%-20%,中国只有1%;制药跨国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率超过20%,中国只有不到6%。那么如此状况怎么能维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呢?怎么能实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的战略目标呢?我们怎样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呢?
, 百拇医药
    坦白地说,许多企业为了生存,也用虚报成本的办法获取较高的定价,用三改(改包装、改规格、改剂型)的办法去争取重新定价,用技术和质量方面的理由申请单独定价等等,这些都是为了对付降价。虽然名堂很多,让人眼花缭乱,但降价实效并不大,这就导致了社会各界对药价管理提出了许多严肃而中肯的批评意见。

    那么价格虚高的症结在哪里呢?

    我认为,虚高现象并不是简单的定价方法问题,管出厂价也好,管批发价也好,管零售价也好,设定“最高限价”,还有“差率控制”,“顺加作价”及“差比定价”等等,名堂虽多,实效不大,说起来都是“半斤八两”、“按下葫芦起了瓢”!

    问题的关键是: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药品供给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要不要更多地让市场机制来形成价格?改进定价方法的事不是不可以继续做,预计效果不会好。只不过是再耗费几年时间,重复一下1996年以来已经走过的一段历史。

    根本问题是定价机制问题。我认为:行政定价无实效,市场机制前景明。

     二、 看病贵的根源在于卫生改革滞后

    上边提到更多地让市场机制来形成价格,那么是不是放开价格管理就能够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呢?远远不是!尽管定价机制存在问题,但它还不是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追根溯源,最根本的原因是现行“以药养医”的卫生体制!加快卫生体制改革才是治本之道!,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