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食源性疾病
编号:11347063
“麻辣福寿螺”、“凉拌螺肉”暗藏健康隐患 警惕突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侵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26
     近日,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接诊了两位特殊患者,他们都食用了北京某大饭店的“麻辣福寿螺”、“凉拌螺肉”。食用这两道“美味”后,都出现了持续两周的头痛,严重的时候头部不能受到任何震动,走路、坐下、翻身的时候头痛得更厉害,同时觉得颈部僵硬、活动受限;还伴有发烧、乏力等症状。经过友谊医院专家的详细检查发现,两位病人脑脊液压力升高,细胞数增高并且有大量的嗜酸细胞;头颅核磁检查有脑膜炎表现,结合患者食用福寿螺的历史以及临床症状,专家们给出了一致的诊断——“广州管圆线虫病”。

    随着夏天高温酷暑的到来,现代都市人常邀三五好友或亲朋小聚。殊不知,就在尽享美味佳肴的同时,食源性寄生虫病正悄悄地侵袭着人们。北京友谊医院专家、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提示,在夏天到来之际,人们更要高度警惕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发生。

    阴博士介绍,由于现在北方地区大量引进南方的螺类,本病的分布区域逐渐向北方扩展,出现了“南病北移”的现象。

    专家强调,这种病主要是生吃或半生吃陆地螺、淡水虾、蟾蜍及蛙等,以及喝了经过幼虫污染的生水而引起,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经过口到达消化道进入人体,病变主要集中于中枢神经系统内。目前发现的病例主要是吃过福寿螺的人群。感染非常轻的也可能只有瞬间的皮肤感觉异常和轻度的头痛以及低热等,大约3-5天症状就会消失;严重者可引起较重的神经系统病变。诊断主要依靠血液、脑脊液、免疫学、病原学以及影像学检查等。确诊后以丙硫咪唑等药物进行治疗。

    预后主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虫体的感染数量、病人的体质以及是否能够早发现、早治疗等因素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绝大多数患者经过治疗预后良好。建议食用过福寿螺等螺类的人,如果出现异常反应和不适,应在3-30天内尽快就诊,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阴赪宏博士强调,培养健康卫生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关键,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其他肉类食品,切忌吃未煮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从事螺肉加工的工人、厨师等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只有把住病从口入的关卡,高度重视食源性寄生虫病,才能防止这些怪病的发生。

    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时间:周一、二、三、五上午,周四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