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300
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抢占中药市场制高点(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药材市场
     祝:现在全国药企都推广了GNP,这过程里面既提高了技术水平,可也花掉许多钱,出现了GNP后的瓶颈状态,创新的能力就会受到削弱。我和国内180多个药企有联系,所以比较了解情况。如果资金困难,他们不会降低市场开发上的成本,而是首先降低研发方面成本。因为科技的效益要很久以后才能看见。3年前我就开始向中国政府建议,一定要实现GAP,但不是一刀切,可以分步骤慢慢来,首先应该在注射剂、孕妇、婴儿用的中药生产上实现。像打入静脉的用药,你不按GAP怎么行啊?

     最终中医药肯定会在世界上普及的,但是希望中国少走弯路

    记:您去过中国许多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有能达到欧盟GAP标准的吗?

    祝:前几天我在你们广东化州就看到了,那是一个毛橘红生产基地,它的规模和种植管理方法放到世界上都是先进的。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我们中医基本都用不上毛橘红,快绝种了。可是那个基地现在种植了1万多亩,全部实现计算机数字监控。化学元素如何变化、用了什么化学药、谁种的都能通过数据系统查到,基地的指纹图谱、质控技术都是先进水平。全国像广东这样坚决提出“中医药强省”的很少,确实是很有眼光。如果都可以这样做,中国的中药材以后在世界肯定能有一席之地。我想明年把欧盟药审局的官员带过来看看化州的这个项目。欧洲人一直认为中国的中药就是农户从山上采下来的,虽然是天然的,但是质量不能控制,这可以为我们中国人争一口气,更重要的是我们以后跟欧盟谈判起来就硬多了。希望广东省能够把这么好的基地保护好。

    记:谢谢您对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关心。

    祝:这是我们传统的东西啊。中医药就像一个宝库一样,取之不尽,有很多东西可以开发啊。它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在5000年的运用里面,它的临床效果确实很好。现在已经证明,对慢性病、现代病,中医的价值特别大。病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病也好了,这是很客观的。我想最终中医药肯定会在世界上普及的,但是希望中国少走弯路。如果中药质量得不到控制,污染很严重,那么以后我们可能都要到国外去买了。 (华南新闻/记者 赖伟行)

     链 接

    中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简称,是从生态环境、种质材料、栽培养殖、采收加工、质量管理、人员设备等方面对中药材种植生产各个环节提出的一整套规范的管理体系。 《华南新闻》 ( 2006-07-28 第02版 ),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