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蘑菇
编号:11240623
警惕毒蘑菇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1069期 2006.08.07)
     毒蘑菇含有多种毒素,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等,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很危险。

    毒蘑菇中毒后,应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保留毒蕈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2.在等待医院救护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后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为补偿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3.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误吸。

    4.有寒战患者应加盖毛毯保温。

    防止毒蕈中毒,重在预防。主要是加强宣传教育,让群众识别毒蕈,避免采食。此外还要注意:

    1。一定要由有经验的人采摘野生蘑菇;

    2.烹调蘑菇时一定要炒熟煮透,不可食用半生不熟的蘑菇;

    3.最好不要多种蘑菇一起食用,并控制一次进食蘑菇的总量;

    4.食用市售蘑菇(特别是野生蘑菇干品)时,一定要仔细挑选,如有异样者应挑除;

    5.对可食但含毒的蘑菇,一定要严格按照这种蘑菇的食用方法烹调和就餐。

    (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朱秋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