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1281622
嗜食鸡蛋反增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我的宝宝最爱吃鸡蛋,每天至少要吃三四个,主食、青菜都吃得很少。我觉得鸡蛋是高蛋白食品,营养好,也就由着他吃。可是没想到孩子反而又瘦又弱,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宝宝营养不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一位年轻的母亲说道。

    鸡蛋确实称得上是营养品。蛋清所含的蛋白质,在蛋白质评分中被评为满分(100分);蛋扑穆蚜字芎铣梢阴5睿阴5钍侵匾纳窬?br>质(在脑细胞之间传递信息要靠神经递质),人们称它为“记忆素”。但是,嗜食鸡蛋,既不利于身体发育,也不利于脑健康。在儿科门诊,常可见到一些消化不良或营养不良的孩子,究其病因竟是嗜食鸡蛋所致,即所谓的“鸡蛋病”。患“鸡蛋病”的孩子有乏力、没精神、便秘、口臭等症状。那么,高蛋白饮食为什么吃不出健康来呢?

    ■缺少主食,蛋白质变成“廉价品”

    蛋白质摄入过多难以消化吸收,孩子总感觉不到饥饿,其他食物就吃不下去。人体最需要的供能食物是碳水化合物,如果缺少主食,机体就少了最重要的能源,只能靠蛋白质分解产生热量。这样,吃进去的蛋白质被“廉价”地分解掉了。而神经系统的构建,所需要的第一营养素是蛋白质;合成血红蛋白也需要蛋白质;人体内的抗体、激素、酶,也都是蛋白质。当机体需要蛋白质完成以上重要的生理功能时,蛋白质已少得“捉襟见肘”了。

    ■缺少青菜,促成酸性体质

    食物可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两大类,这是由食物中所含的元素来决定的。凡含氯、硫、磷三种元素多的食物,在体内代谢后产生酸,属于酸性食物,如蛋、肉等动物类食品;凡含钠、钾、钙、镁等元素较多的食物,在体内代谢后产生碱,属于碱性食物,如蔬菜、豆类、水果等。血液显弱碱性,是保证新陈代谢正常进行的基本条件之一。

    嗜食鸡蛋(或偏爱肉食),很少吃青菜,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成为酸性体质,处于亚健康状态。酸性体质还会影响脑健康,使孩子记忆力差、注意力差、学习能力降低等。

    ■“高蛋白”增加了胃肠和肾的负担

    食物消化后产生的废物,应该及时清除。但鸡蛋为少渣食物姆啾懔?br>少,容易导致便秘。蛋白质的代谢产物要由肾脏排泄,高蛋白饮食会增加肾脏的负荷。婴幼儿的肾脏尚未发育成熟,可能不堪重负。

    因此,蛋白质的摄入应适量,太多反而不好。合理的膳食结构需要多种食物科学搭配,均衡摄取营养素才是获得健康的途径。

    文/宁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