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质量知识
编号:11281550
冷饮食品安全需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8
     入夏以来,饮料、酸奶、冰淇淋、雪糕等防暑降温的冷饮食品成为畅销食品。然而在县城和农村,一些商贩和非法冷饮加工点大量生产、销售不合格冷饮食品,有些在市场上畅销的冷饮食品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严重超出国家卫生标准规定,冷饮食品安全隐患重重,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根据笔者对辖区内多家冷饮业主的调查,发现冷饮食品安全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在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冷饮食品不合格。根据对冷饮食品抽查情况来看,县城超市近20%的冷饮食品无QS标志,乡村摊点近六成冷饮无QS标志。有些冷饮食品的包装上,既无产地,也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属于典型的“三无”食品,食品安全无法保证。二是一些个体冷饮生产加工点的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差,法律意识淡薄。许多业主未取得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未进行健康体检。三是一些个体冷饮加工点生产设备陈旧、原料不达标、卫生条件差、操作不规范,生产出的冷饮质量不合格,标识不全,但其产品往往以低廉的价格销售。而有些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贪图便宜,因此,这些劣质冷饮食品颇受欢迎。

    为了消除隐患,保证人民群众夏季饮食安全,笔者建议:一是对冷饮食品、纯净水、矿泉水等实行市场准入及登记备案制度,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和QS标志的冷饮食品不得生产和销售。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应组织食品药品监管、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对辖区内冷饮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生产、经营冷饮食品的业主情况要依法进行详细登记备案,取缔无照经营企业。二是对从业人员实行健康体检制度。从事生产加工的人员必须定时进行健康体检并取得健康证,无健康证者不得从事冷饮食品生产。三是对从业人员实行岗位培训。所有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接受卫生部门的岗前培训,增强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四是对生产经营业主实行卫生许可准入制度。由卫生部门对生产加工单位人员状况及卫生标准进行达标验收,对符合标准的单位发给卫生许可证。五是实行不定期抽验制度。卫生部门应对冷饮食品、纯净水、矿泉水等进行不定期?br>验,督促冷饮食品生产业主在生产加工中严格遵守卫生标准。

    (崔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