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洋葱
编号:11291061
洋葱药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洋葱药膳

     有一位60岁的老人,她患有高脂血症、中度脂肪肝、高血压等疾病,由于她持续多年的高脂血症总是降不下来,导致心脑血管硬化,存在严重的健康隐患。去年初她听亲友介绍每天吃生葱头效果很好,于是每天坚持生吃一个鸭蛋大小的紫色葱头。开始生吃葱头辣得她直流鼻涕,过了一段时间不仅慢慢地习惯了。3个月后,她到医院查血脂发现各项指标明显下降,做B超检查显示中度脂肪肝转变为轻度脂肪肝。半年后她再去检查时,医生惊奇地发现:血脂全部正常,脂肪肝也完全消失了。 洋葱糖浆

    洋葱100克捣烂,在温水中浸泡2小时,取汁加糖制成洋葱糖浆,每天服3~4次,每次10~15毫升。此方有杀菌止痢之功效,适用于肠炎、菌痢等症。

    洋葱泥

    洋葱30克,切碎,菜油15克,用中火炒熟(不加盐水),捣烂成泥,于每天早晨空腹服食,一次15克,连服3天,服后二小时再进食。此方对小儿蛔虫有效。

    炒洋葱

    洋葱120克,切成细丝,食油适量,旺火煎热,再放入洋葱丝翻炒,加盐、酱油和少许醋、白糖拌炒后食用。此方有健胃理气、降压、降血脂等功效,常佐餐食,可防治胃肠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症。

    泡洋葱

    洋葱适量,每头切成2~6瓣,放入泡菜坛腌浸2~4日(夏天1~2日即可),待其味酸甜而略辛辣时即可食用。此方有健胃增食欲、增加胃酸分泌之功,适用于消化不良、饮食减少、胃酸不足的病人。

    洋葱糯米粥

    糯米100克,放锅中煮粥,煮至快熟时加入洋葱略煮,趁热食用。此方可治伤风鼻塞、妊娠胎动、产后血晕等症。

    洋葱红枣汤

    红枣20枚洗净,洋葱20克,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煎煮20分钟,吃枣喝汤。此方有安神益气的作用,可治神经衰弱、病后体虚、胸中烦闷、失眠多梦、记忆减退等症。

    值得一提的是,洋葱虽是可蔬可药的食疗佳品,有着广泛的医疗价值,但因其性味辛辣,易耗气伤津燥火生湿,故体质虚弱、痰湿火旺的人不宜过量食用。

    《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