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652
针灸麻醉走过半世纪:效果好却消失无影(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解放日报
     当年基辛格访华

    小祝手术结束,医生和护士们都很兴奋,毕竟,这是曙光医院第一次用针刺麻醉辅助做的心脏直视手术。在休息室,麻醉师朱湛明兴奋地回忆,“嗨,当时我刚进单位的时候,就见到过一例针刺麻醉手术。那是在70年代初。一天,一个中年美国男子跑到曙光医院来要求针麻,一问才知他有甲状腺病,但又对麻药过敏,在美国没办法开刀,看到《纽约时报》的消息就跑来了。手术成功后,他高兴地要请我们去锦江饭店吃饭。”

    的确,70年代,针刺麻醉技术已经走向了世界。

    1971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华,谁想随团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詹姆斯·雷斯顿得了急性阑尾炎,经药物麻醉后做了阑尾切除手术。术后第二天,他又因腹痛接受了20分钟的针灸治疗缓解疼痛,自述效果非常好。基辛格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地提及此事。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特地去观看了针麻,并一再为百思不解的针麻倾倒。他回国时,带走了针灸术的信息,使美国很快就出现了“针灸热”。
, http://www.100md.com
    让上海针灸学会副会长葛林宝记忆深刻的,还有这样一部电影,“那是1979年的纪录片《针刺麻醉》。电影里有个场景:上海儿童医院医生在为一个两岁的小孩施行肠套叠手术。孩子在手术中睡着了,医生竟轻轻叫醒他,还将一个桔子瓣喂到孩子嘴里。我当时特激动,因为这个孩子我认识的,是我在宝山下乡时所在大队刘福荣大队长的孩子啊,这件事绝对是真的。”

    “其实,概括针刺麻醉的特点,就是简单、便捷、便宜、有效。药麻会引起的不良副作用,针麻都可避免,生理扰乱少;病人能配合医生完成手术;手术后恢复快;一两根银针,就能解决大问题,意义无与伦比。”张仁说,“那时候,上海成立了针灸经络研究所,运用针麻开展颅脑肿瘤切除、全喉切除、脾胃次全切除、甲状腺次全切除、剖腹产和子宫次全切除等手术,效果很好,风靡一时。”

     针麻面对新挑战

     那是针麻的一个火红顶点?
, 百拇医药
    张仁说:据统计,到1980年,全国已经累计200万例针刺麻醉的病历,涉及的病100多种。

    可为何又突然低落了呢?“80年代,针刺麻醉迅速消失,除了有其他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针刺麻醉本身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在一定的人群、一定的病症范围内才能起效用。”

    曙光医院针灸研究室主任沈卫东告诉记者,针刺麻醉的主要劣势在于:首先,个体差异太大,效果难以保证。“如果一名病人根本不相信针灸,那他很难会被针灸所麻醉。”

    其次,对有感觉、无痛感的针麻患者来说,针麻的关键并不在麻醉,而是主刀医生的技巧。手术视野小、手法轻巧、对内脏的牵动少……类似于微创的针麻手术,这无疑是对医生水平的一大挑战。

    再次,患者适应针麻症难以把握。朱湛明说:测定患者耐痛性是每次手术的第一道关,每个人对疼痛的忍耐是不同的,测定这个颇费周折,“况且目前的镇痛还不够完全,这让患者有些恐惧心理,针刺麻醉还得好好研究。这次手术之所以成功,还在于患者小祝相当配合,之前就练习了一个月。”

    周嘉说:“从我这么多年观察和自己13例手术的经验看,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针麻。年龄在20-30岁之间的女性,患病在胸腔以上颈部以下,针麻才最有效。”, 百拇医药(本报 顾泳 唐烨 梁建刚&nb)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