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626
有多少假药可以胡来(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北京商报》 2006.08.16
有多少假药可以胡来

     仅仅3个月前,导致11人死亡的“齐二药”事件震惊全国;2个月前,由于致人死亡,7种剂型的鱼腥草注射液被全国叫停;目前最受关注的“欣弗”事件,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过核查,初步将“欣弗”事件原因认定为“企业未按批准的药品生产工艺进行生产。”有专家一语中的:“不按规定程序生产的药品就是假药。”假药目前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球假药的生产额高达800亿法郎,假药事件有65%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业内人士透露,在我国,制造假药在一些人的眼中已成为操作便利、利润奇高的生财之道。

    问题频发

    救命药成了害命药


    药品是用来治病救人的,然而近期发生的几起药品伤人事件,救命药成了害命药。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药品伤人事件令用药安全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欣弗事件:2006年7月24日,哈尔滨6岁小女孩刘思辰因感冒在家静脉点滴欣弗后,不到20分钟就出现了高热、呕吐、昏迷症状,先后送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7月27日晚,刘思辰因多器官衰竭死亡。8月4日,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初步断定,刘思辰是由于注射了安徽华源欣弗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导致死亡。8月3日,国家药监局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称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在青海、山东等多个省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病例,要求各地停用该厂产品,回收其药品。

    齐二药事件:2006年4月22日、24日,广东某医院重症肝炎病人中先后出现2例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4月29日、30日出现多例相同症征病人,紧急组织肝肾疾病专家会诊,怀疑可能是患者新近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5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和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要求各地药监部门在本辖区范围内就地查封、扣押。这次事件共造成11人死亡。

    鱼腥草事件:2006年5月27日,武汉汉口硚口区,3岁小女孩曾静贤因为感冒咳嗽,跟妈妈走进市汽配厂职工医院,然而医生给她打的鱼腥草注射液。没能治好这个女孩的病,却要了她的命。从说唱着走进医院到打上点滴口吐白沫后死亡,前后只有一个小时。在过去的一年多,武汉市已有4人因使用鱼腥草注射液死亡。浙江、北京等地均有因鱼腥草注射药剂致死病例发生。6月1日,国家药监局宣布暂停7类含鱼腥草的注射剂。

    值得忧虑的是,这几起问题药品并非出自地下作坊式的假药黑窝点,而全都是通过国家GMP认证的正规制药企业。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国药准字”号药品的安全性都无法得到保证,我们还能相信谁?, http://www.100md.com(徐慧/文 王晓莹/图)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