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628
有多少假药可以胡来(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北京商报》 2006.08.16
     正规厂商造假药

    危害更大


    如果说食品安全,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尚能够自我判断、自我保护的话,在用药安全上,个人则是完全无能为力的。

    假药目前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由于制造假药能带来丰厚的利润,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球假药的生产额高达800亿法郎,假药事件中有65%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商会则估计,假药在全世界药品市场上占了6%-7%的份额。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我国,制造假药在一些人的眼中已经成为操作便利、利润奇高的生财之道。它是与走私、贩毒一样可说是一本万利。前不久曝出的安徽阜阳特大制造贩卖假药案、台州千万元假药大案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造假者的猖狂。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假药还会产生高利润,就还会有人生产,有人销售。因此,打击假药确实需要相关执法部门长抓不懈。

    然而与此同时,顶着正规药厂的帽子,拿着GMP认证证书,却生产出害人性命的假药、劣药,这样的制药企业其实危害更大。因为绝大多数人对于药贩子还是心存一份警惕的,多年用药安全的宣传早已让人们树立了有病要到正规医院、药店购药的消费习惯。只要药店、医院坚持正规的进货渠道,我们买到、用到假药的机会还是不多的。而正规药厂生产的药品如果出了问题,不要说普通人、就是医生也无从分辨。

    层层失守

    暴露药品监管漏洞


    厂商天性追求利润,民众又不可能是业内专家。因此作为“社会公器”的政府必须担当起维护公众权益的责任。频发的用药安全事件无疑暴露出了政府在药品监管上存在漏洞。

    药品关乎人命。一种药品从最初的审批,到生产、销售、使用,当中涉及多个环节,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用药安全构成威胁,从这个意义上说,药品的确是个“高风险产品”。专家指出,作为一个高风险的产品,药品管理首先是风险管理。如果能够有效规避和控制药品生产、销售和使用中的风险,那么危机的爆发或许是可以避免的。通俗一点说,风险管理是上游,危机管理是下游。有了上游的闸门控制,处在下游的公众,可能要安全得多。

    以鱼腥草事件为例。国际通用的静脉注射剂只允许有1到5种化学成分。而有关部门在批准把含有48种化学成分的鱼腥草等静脉注射剂应用临床之前,是否做过足够的基础研究?近日发表在权威媒体上的《鱼腥草注射液基础研究启动》无疑告知了人们一个否定的答案。这种在中国临床已经应用30年的老药,竟然连最基本的基础研究都没有正规做过,谁该对此负责?齐二药事件中,尽管问题出在采购人员利欲熏心,但是如果没有质量检验人员的违规操作,假冒药用辅料也不可能被堂而皇之地制成假药投放市场。可以说,正是监督体系的形同虚设给了假药生存的空间。

    我们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健全并严格执行的有效的药品监管体系,如果不能对事件链条上相关责任方严厉惩处,如果不能对事件所涉卫生、药品监管部门高层领导人严肃问责,还会有多少“欣弗事件”要重演!, 百拇医药(徐慧/文 王晓莹/图)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