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331
共担风雨共享阳光 工商携手实现供应链对接(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工业与商业从博弈走向合作共赢

    一方面是商业主动上浮,希望与工业牵手合作;一方面是工业终端下沉,愿意将部分利益分给商业,这对产业链来说无疑是一个对接的好机会。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说,这种现象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一个供应链的问题。“所谓供应链,就是工商之间的战略合作,也就是工商携手、工商共赢,通过资源的整合,实现工商之间各自利益的最大化。在这个链条上,商业一心一意做好服务,制药企业就专心致志地做研发、搞生产,各司其职,各得其所。”

    国药控股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经过多年的经营,国药控股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此次展会上,记者也采访了国药控股旗下几位老总。

    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没有被“收编”到国药控股之前,该公司的产品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为了将产品销出去,企业要做很多事情;而现在依托国药控股强大的分销能力,企业除了生产,在营销上只需要配合做一些学术推广的工作。“这样一来,企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放在老产品的技术创新、新产品的研发上,专注于提高产品质量。”据了解,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已经将易氧化的VC银翘片的抗氧化能力大大提高。而另一产品去年销售不过2800万元左右,今年已经达到了5000万元。

    “国瑞药业也是国药控股庞大分销渠道的受益者。”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2005年,国瑞药业销售额6623万元,实现了扭亏。其中,费用率的下降是其扭亏的主要原因。

    工商合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南方一家企业老总认为,主要是大环境使然。“工商联手,共同面对行业困境,实现利益的再分配,才能达到共赢。”他说。

    的确,由于近年来国家政策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今年5月底发布的《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运行分析》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尽管医药生产、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但利润增长率却大幅下滑:医药工业实现利润总额78.9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3%,增速大幅下滑并跌至历史低点,不及全国工业利润平均水平的1/3,在全国十二大工业行业中排倒数第二;中成药和生物生化制品的利润增长分别为0.1%和3.2%,化学药物制剂则下降6.3%。此外,企业亏损面达到29.8%,同比提高10.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3.8亿元,增长30.8%,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均呈扩大之势。医药工业的亏损毫无疑问直接波及了医药商业。

    对老百姓大药房来说,单纯的平价已经无法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它必须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品牌效应成为眼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和上游品牌企业携手;同样,对于康恩贝来说,产品的快速铺货和深度分销,需要经销商对产品和企业忠心耿耿。因此,不独“老百姓”、康恩贝,在医药行业,工商之间的博弈被战略合作所代替,已是大势所趋。(作者:胡芳),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