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西瓜
编号:11149513
立秋潮暑天要少吃西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竞报
立秋潮暑天要少吃西瓜

     虽已立秋多日,近期北京的天气却与闷热潮湿的南方气候相似,一些人体质难以适应,皮肤上长出湿疹或小水疱,挠破后有液体渗出,中医将此称为“湿毒”。此季祛湿应少吃西瓜多喝薏米粥等有祛湿功效的食物。

    “近期由于雨多,太阳没出来,大环境通风不好,湿占据了气候的主导地位。湿、寒同属阴邪,初秋祛湿的同时还需健脾。”王国玮介绍说,中医所指的“脾”与西医的“脾”不同,中医认为“脾”主管消化吸收,其中包括饮食代谢和尿液代谢,尿液代谢不好就出现“内湿”,说明脾的功能虚弱。

    北京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王国玮分析说,经过两个多月的酷夏,人们出汗多,体能消耗大,加之苦夏普遍睡眠不足,饮食清淡且食欲差,人们的体能消耗大于补充,所以秋季普遍抵抗力下降,胃肠功能不好。

    此时,一些成人会有胃痛、腹泻等症状,小儿专有“婴幼儿秋季腹泻”。因此,初秋季节应适当增加营养,但要注意不能过度“补养”,尽量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

    由于此季暑气未消,还是应该多喝水。

    祛湿粥

    1.薏米粥。薏米与大米的比例为1:2,粥的稀稠度随意。

    2.山药粥。山药与大米的比例为1:3,粥的稀稠度随意。

    3.马齿苋粥。马齿苋与大米的比例为1:3,粥的稀稠度随意。

    提示:薏米、山药、马齿苋等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有湿疹、小水疱或皮肤病的人,可以每天喝以上的粥。

    祛湿蔬菜及水果:

    苦瓜、冬瓜、丝瓜、梨、柚子。

    提示:这三种瓜都有祛湿作用,尤其冬瓜具有清热利湿之效,可以使湿毒从尿中排出体外;秋天人易肺燥,梨具有平燥作用,胃寒者可煮梨水饮用;柚子与其他水果相比,也不 易上火。

    祛湿禁忌:

    冷饮、海鲜、西瓜、桂圆、芒果。

    提示:此季湿气重,切忌少吃冷饮等寒凉食物;立秋后要少吃西瓜,因为西瓜属寒,脾胃虚弱者应特别注意上述禁忌。(作者:鲁海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