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燕麦
编号:11280971
降脂通便找燕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燕麦保健作用的发现,源于1963年美国农业部对包括大麦、小麦、荞麦、大米、小米、玉米、花生、芝麻、葵花子、大豆、豌豆、绿豆在内的37种农产品保健作用的研究,结果发现,燕麦保健效果最为理想。动物试验、志愿者人体试验、流行病学研究均表明,燕麦有恒定、良好的降血脂作用。此后,燕麦即作为保健佳品而风行各国。

    据报载,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每日早餐均进食燕麦面包,甚至出国访问时,早餐食谱中其他品种可变,而燕麦面包从未变过,足见其对燕麦的钟爱。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体重曾达到151千克,医生建议其减重至90千克,为其制定的减肥食谱中也有燕麦。

    有意思的是,燕麦能降脂、减肥,并非因燕麦没有营养,恰恰相反,燕麦的营养十分丰富,对青少年、中老年人均有多方面的好处。燕麦所含的蛋白质是小麦的2.1倍,稻米的2.2倍;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是小麦的6.5倍,稻米的12倍;赖氨酸对儿童的生长和智力发展均很重要,而燕麦正好富含赖氨酸,是小麦的2.5倍,稻米的2.6倍。此外,燕麦富含的膳食纤维极有利于老年人保持大便通畅,对预防结肠肿瘤、乳腺癌、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等有重要意义。大便通畅有助于减轻中老年人常有的头痛、心烦、疲惫、纳差、失眠等症状。

    老年人服用的燕麦粥,水宜稍多放,煮开后宜用文火再煮约10分钟,也可加牛奶食用。在燕麦粥中加入少量肉末调味,不仅味美,而且既降血脂又补充优质蛋白质,一举两得。

    文/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