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994
天士力以创新为魂 打造现代中药产业平台(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天士力集团
     天津2006-08-08(中国商业电讯)--日前,在科技部和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首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企业名单中,G天士力(600535)的控股股东天士力集团金榜有名。三部门将对试点企业有针对性地予以支持:科技部将支持试点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在具备条件的试点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基地;积极疏通渠道,支持试点企业运用政策性贷款加大研发投入;组织开展试点企业的各类创新人才培训;帮助试点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为试点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国务院国资委将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角度,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全国总工会将对成绩特别突出且符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评选条件的企业,推荐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统计显示,在103家入选企业中,涉及A股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的有38家,而在这38家入选企业的行业分布中,医药制造行业有5家企业,占比最高达13.2%。这种现象充分说明,“自主创新”已成为医药行业迅速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首选之路,而天士力及其控股股东,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 百拇医药
    在这5家入选的上市制药企业中,天士力集团控股的天士力资产规模和股东权益高居榜首,公司的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已连续多年占据国内单品种药年销售额冠军。2006年中期财报显示,天士力的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1.38%。

    然而必须指出,在这个优异成绩取得的背后,却是不容忽视的行业大环境。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运行分析》中指出,2006年第一季度医药行业利润增幅大幅下滑并跌至历史低点,在全国十二大工业行业中名列倒数第2位,近三分之一的药企亏损,呈现出行业的整体毛利水平和效益持续下降的局面。 因此,天士力如此可喜的经营业绩,实属难能可贵。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天士力在日趋严酷的经营环境下,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

    “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表现,创新是企业永远超越的动力。”天士力人如是说。以“复方丹参滴丸”起家的天士力,经过十年的打拼,目前已构成了以现代中药为主导,化学中药和生物制药为两翼的全新产业格局。
, 百拇医药
     自主创新打造现代中药产业平台

    天士力始终致力于以“先进数字化生产制造技术”为核心的中药现代化建设,通过建立自动生产线及计算机控制中心,实现计算机控制生产、控制物流配送、统计分析生产质量数据、控制显示系统,进而实现对生产全过程的实时监测、预警与反馈,在生产过程中保证产品的最终质量,提高设备有效利用率和生产工作效率。公司现已形成集成化的滴制与包装自动化生产线:内包设备已具备自动化生产能力;外包生产线实现了联机自动扫码系统、在线金属检测功能,工艺技术改进及工艺研究项目目标达成率高达80%。

    传统配方的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在天士力人手下,已被赋予了强烈的现代高科技色彩。从原料的育种栽培种植,到生长发育收获,天士力对“复方丹参滴丸”各主要原料实施全过程严格的质量监控;在药品的生产车间,人们看到的再不是传统工艺和器具,而是整齐有序的现代化设备,和密布全程的质量控制、检验仪器。能够成为首只通过美国FDA论证的中成药,天士力用创新的实践,打造起一个现代中药的生产平台,成为国粹中药产业现代化的领跑者。
, 百拇医药
    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构筑产业的集群优势,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实现中药行业的产业升级,天士力在坚持以现代中药为核心的同时,积极抢占化学药制高点,并力争快速进入生物药领域。

     抢占化学药制高点

    2004年4月,天士力集团第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一代抗肿瘤药物--蒂清,经过7年的精心研制成功,终在国内首家获得SFDA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国家二类新药),填补了国内空白。

    蒂清是目前唯一治疗脑胶质瘤的口服胶囊制剂,是治疗脑胶质瘤及转移瘤的特效药。天士力多年的临床观察及研究工作显示,蒂清的治疗效果显著,毒副作用低,可有效保护患者靶器官,在体内不需经过肝脏代谢即可分解为药物活性物质,是治疗脑胶质瘤,特别是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或间变性星形细胞瘤的一线用药。天士力蒂清的上市,改变了国内尚没有针对胶质瘤疗效较好的化疗药、特别是口服药的现状。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蒂清并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天士力围绕替莫唑胺的进一步综合研究正在开展,比如带生物膜的埋植片新剂型可以植入肿瘤局部病灶,该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对替莫唑胺的化学结构进行修饰后做成透皮制剂治疗皮肤癌;开展替莫唑胺扩大适应症的研究等等。同时,天士力的蒂清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2/3,这将大大降低了癌症患者治疗费用。

    2004年8月7日,《脑胶质瘤诊断及治疗新进展暨天士力集团蒂清上市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天士力的掌门人闫希军表示:“这些产品之间有互相补充的作用,一方面可以为医生临床用药提供多种选择,另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大品种、系列化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