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冰淇淋(雪糕)
编号:11149047
吃冰淇淋当心包装引起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生命时报》
     主要是乳胶引起过敏,那些对乳胶极度敏感的人甚至可能因此致命。

    据英国《泰晤士报》、《每日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由英国食品标准局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不少食品包装中含有乳胶成分,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据了解,英国有1%—6%的人对乳胶过敏。英国《化学工业》杂志称,最近已有两起食用巧克力糖引发乳胶过敏的报告。

    这项调查共涉及21种常见食品的包装,包括糖果、水果和蔬菜等。研究人员发现,30%的样品中含有一种或多种乳胶过敏原。它们分布在各类水果的标贴中,捆扎蔬菜的橡皮圈以及包装肉类的塑料薄膜上。部分乳胶已经转移到食品中。冰淇淋包装中的乳胶含量最高,达374纳克/毫升(1纳克合十亿分之一克)。据悉,只要接触1纳克/毫升的乳胶,便能导致过敏,那些对乳胶极度敏感的人甚至可能因此致命。

    研究人员认为,食品中的乳胶来源可能有两个。首先,是橡胶树液中萃取天然橡胶用作食品包装的黏合剂。其次,食品企业工人使用的橡胶手套,这是食品包装中的乳胶主要来源之一。

    这项研究引起了英国民众的广泛关注。人们开始呼吁改变食品商标法,并希望在商标中注明乳胶含量。英国乳胶过敏援助组织的成员表示:“我们希望欧盟能考虑到这些证据,并将之作为修订商标法的参照。”食品专家则呼吁减少食品工业中的橡胶手套使用量。(生命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赵燕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