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肉类 > 鹌鹑
编号:11413465
杜仲淮山鹌鹑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广州日报
     夏季风雨时,人体容易疲乏。杜仲淮山煲鹌鹑汤味清淳,能消解疲劳,健筋益骨,同时亦有滋补肝肾之功。

    杜仲性温味甘,归肝、肾经,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的效用,可改善肝肾不足之腰膝酸痛,广东民间常以其煲猪骨、猪脚筋等作调理腰腿疾患的汤品。淮山是有名的不寒不燥的健脾益肾的中药之一,亦是民

    间常用的清补凉汤料之一。鹌鹑则有“动物人参”之称,合而为汤清润而不燥热,提神又能消除疲劳。

    材料:杜仲50克、淮山100克、杞子25克、鹌鹑3只、红枣4个、生姜4片。

    烹制:各药物及红枣去核,洗净,稍浸泡;鹌鹑宰洗净,去内脏,或请售者处理干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