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54715
顽固性支原体感染76例的中西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3期
支原体;感染;耐药性;抗生素;百仙妇炎清栓,,支原体;感染;耐药性;抗生素;百仙妇炎清栓,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顽固性支原体感染的疗效。方法 治疗组口服强力霉素每次1片,间隔12h服1次,连服14天,结合中药百仙妇炎清栓阴道用药每天1粒,连用6天。对照组口服强力霉素与克林霉素联合用药,方法每次各服西药1片,间隔12h服1次,连服14天。结果 治疗组强力霉素结合百仙妇炎清栓阴道用药,治疗顽固性支原体感染,有效率为75.7%;对照组强力霉素与克林霉素联合用药治疗顽固性支原体感染,有效率为51.3%。二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本方法治疗顽固性支原体感染疗效显著,同时减少了西药所导致的副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支原体;感染;耐药性;抗生素;百仙妇炎清栓

    本研究探讨笔者近年来西药结合百仙妇炎清栓阴道用药治疗顽固性支原体感染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6年3月期间在我院门诊就诊的妇女1042例,包括健康普查的妇女145例及患有一种或多种妇科疾患,如阴道炎、尿道炎、宫颈炎、盆腔炎、不良生育史等妇女897例,行支原体检测,共检出支原体阳性548例,其中单纯解脲支原体(Uu)487例 ,单纯人型支原体(Mh)感染12例 ,解脲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Uu与Mh)合并感染49例。经过药敏试验规范治疗支原体2个疗程,停药1周复查支原体仍为阳性的患者76例,检测解脲支原体或人型支原体阳性,或者两者均阳性,且对本试剂盒药物几乎全部耐药。

    1.2 诊断标准 用拭子在宫颈管内2~3cm处取宫颈分泌物,在取宫颈标本时,应先用拭子将宫颈拭干净,再用另一个拭子取材。用拭子取材时,要在宫颈内旋转并至少停留20s以上,以便获得较多的细胞。放入支原体鉴定/药敏培养基(批号1603)中培养2~3天,试剂用珠江黑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研制的MYCOPLASMAIESTESTKIT试剂盒。确诊为支原体感染,经药敏试验所提示的西药用药两个疗程,多为交沙霉素、强力霉素、克拉霉素、克林霉素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