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205452
要想身体好 素食“三宝”不可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入秋进补,饮食算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芋头、红薯、卷心菜因营养丰富、疗效显著,是秋季的素食“三宝”。

    芋头 芋头营养丰富,富含淀粉、蛋白质、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和乳聚糖。芋头不仅可以充饥,还可疗疾,痛风患者服之有益症状改善。芋头和鱼煮食可调中补虚。芋头还能消瘰散结,治疗淋巴结核的“芋艿丸”就是用芋头、海蜇、荸荠等制成。

    红薯 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还含有镁、磷、钙等矿物质和亚油酸等。这些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人们多以为吃红薯会使人发胖,其实恰恰相反,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大米的1/3,而且因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而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卷心菜 卷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进身体健康的功效。卷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卷心菜富含钾,对防治高血压很有益处。卷心菜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K,有助于防止血液凝固,增强骨质。此外,卷心菜中含有维生素U是它的一大特点。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对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较好的效果。卷心菜中含有一种硫化合物的成分,能够起到防止致癌物质在体内活动的作用。卷心菜中较多的微量元素,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 (马小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