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杨梅
编号:11166688
祛暑开胃话杨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漫山桃杏争春色,输与寒梅一点酸。”这是宋代诗人戴复古杨梅的诗句。杨梅因其果实形似水杨、味如梅子而称之为杨梅,是江南著名水果,端午前后上市。由于它色味俱美,人们常贪梦吃得“十指纤纤尽红染”,这嘴唇也染得像涂了胭脂一般殷红可爱,尤其是它那甜中透酸,酸中含蜜的内味,更是诱人喜爱。

    唐朝诗人李白爱吃用盐渍蘸的杨梅,有诗咏之:“五盘杨梅为君设,呈盐如花皎白滑。”苏东坡也喜吃杨梅,赋诗赞曰:“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杨梅富含葡萄糖、果糖和维生素B、C及铁质,又含适度果酸,营养价值高于樱桃,与葡萄不相上下。饭后吃一些杨梅,既能增加营养又能帮助消化。《开宝本草》说杨梅具有化痰、止咳、止呕、消食、解酒等多种功效。用杨梅酿出的酒,“色如胭脂,味蕴梅香,俗称:梅香酊”,极为名贵。杨梅还可能制成蜜饯、果酱、糖水罐头和杨梅干。民间常将杨梅干熬汤,喝后可治腹泻。用杨梅榨汁,可提炼成全清凉饮料果子露。不过,杨梅果实外面密布微粒,易藏污纳垢,生食时最好用盐水洗净,吃来既卫生、又别有风味。此外,在买杨梅时,要挑果实饱满,果面干燥,成熟度适中,味甜核小的上品。凡过熟或生,粒水而酸味过重的均属下品。

    (马金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