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904
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的心理分析与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心理分析和护理,[参考文献]
     股骨颈骨折在老年骨折患者中所占比例较大,骨折后患肢疼痛,不能活动,卧床时间长,医疗费用高,便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给治疗带来困难,也使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1]。鉴于老年人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必须及时了解老年人的特殊心理和患者在各治疗阶段的心理反应,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使患者尽快恢复身心健康[2]。笔者分析了41例股骨颈骨折的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并进行了护理干预,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1例患者中男12例,女29例,年龄60~92岁,平均72岁。致伤原因:车撞伤11例,摔伤30例。手术方式:采用内固定术6例,行股骨头置换术9例,全髋置换术26例。41例高龄患者均存在程度不一的心理问题。

    1.2 方法

    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采用访谈和行为观察的方式,了解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及对肢体功能锻炼的看法,观察其性格、情绪、意志力等,分析其心理特征,然后采取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措施。

     2 结果

    通过心理干预后本组41例患者均能克服心理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