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肉类 > 燕窝
编号:11170762
燕窝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动物、雀鸟、肉食,别名:,产地:,燕窝分类,采摘期,燕窝的等级,清洗分辨真假主要的进出口市场,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燕窝
燕窝

     动物、雀鸟、肉食

    燕窝

    别名:

    燕盏、燕根、燕室、燕蔬菜、燕菜、燕蔬、燕窝菜。

    产地:

    燕窝为脊椎动物门鸟纲雨燕科金丝燕及其同属一些燕鸟的巢。燕鸟约有九十多种,金丝燕与一般燕子同科,唯体形较小,平均身长 9 毫米,重 15 至 18 克,而一般燕子可长至 17 毫米,重约 30 克。另外金丝燕尾较短,羽毛长方形状;燕子尾较长,羽毛剪刀状。金丝燕小腿有一行幼毛在内外二侧,毛色一般灰棕色至黑色,肚下或尾部有灰或白点。

    燕子生长於地球北部,在中国、印度、欧洲及北美洲等地常见之。燕子衔来树枝、禾草及泥土筑成的巢是绝对不可吃的。金丝燕的巢则多筑於热带南洋群岛海边岩洞之中,衔食海中小鱼、海藻等生物後,经胃消化腺分泌黏液与绒羽筑垒成窝,巢窝筑在悬崖峭壁上,这是取名 "燕窝" 的由来。此物须历险探洞而得,故取价不轻。历来采集作为珍贵补药和烹饪原料,为中国「八珍」之一,并被列为贡品。

    金丝燕巢多产於南洋群岛如北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地,中国海南省万宁县大洲岛所产大洲燕窝质量上乘,为东方珍品;福建亦有少量出产。除筑於岩洞的洞燕外,又有把燕巢筑在人们提供的屋子里的屋燕。不同产地的燕窝质地及口感都有所不同。

    燕窝始见载於元代贾铭《饮食须知》(约十四世纪中期成书): "燕窝味甘性平。黄、黑、霉烂者有毒,勿食。" 说明对燕窝已有一定认识,可见食用时间当更早。当时己有用瓷器和金属等物与北婆罗洲的岩洞所产燕窝,进行交换,到了明代以後才输入较多。明代序於万历丁巳年 (1617年) 的《金瓶梅词话》中,有 "燕窝、鱼翅绝好下饭" 的记载,反映当时是富豪人家之常备。至清代记述更多,《闽小记》、《暑窗臆说》、《瓦釜漫记》、《本草纲目拾遗》、《粤略》等书均载。诗人吴梅村的《燕窝》诗: "海燕无家苦,争衔小白鱼。却供人采食,未卜汝安居。味入金 美,巢营玉垒虚。大官求远物,早献林上书。" 诗人说燕窝珍贵,吃的都是达官贵人。但燕窝或鱼翅之所以名贵,主要是货源难得。《随园食谱》有烹制燕窝的方法。《清稗类钞》反映了清末「燕窝席」的情况。《红楼梦》第四十五回写林黛玉患咳嗽,薛宝钗对她说:「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吊子熬出粥来,要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更多的见於药籍,这与过去多视燕窝为珍贵的滋补药品有关。

    燕窝分类

    燕窝有「洞燕」及「屋燕」之分,洞燕为采自岩洞的天然燕窝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