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黄鱼(黄花鱼)
编号:11170895
黄花鱼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水产,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黄花鱼
黄花鱼

     水产

    黄花鱼

    别名:

    桂花鱼、大黄鱼、黄鱼、黄花鲈、黄瓜鱼、小黄鱼、石首鱼、花鱼、大鲜。

    产地:

    黄花鱼,外形似鲈鱼,鱼身略细小,口大,上下颚有齿,通常由初夏到中秋时最盛产。

    体侧扁呈纺缍状,特徵是头盖骨内有两粒莹洁如玉的骨,间有四颗,坚如石,大如豆,故名「石首鱼」。有人认为此石是用来感应声浪起振动以代听觉之用。此石有药用价值,药书有称之为「鱼脑石」或「鱼头石」、「鱼枕骨」、「耳石」。主要含钙盐,中药店有售。味咸性平,常用於结石及鼻炎症。

    新鲜的黄花鱼一上水即死,故只有急冻鱼出售。而急冻的新鲜鱼,口部白色,近鳃部有黑色斑块,腹部是银白色,鱼体是稍黄色的。不新鲜的黄花鱼体色会褪色,较易辨认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7 字符